我校举办第十期思政干部专题研修班结业典礼

发布日期: 2020/09/18  投稿: 关艳芳    部门: 组织人事部组织处   浏览次数:    返回


上海大学第十期思政干部专题“一流本科人才培养”研修班由组织人事部、党校和学工办联合举办,历时三个多月,采用专题报告、案例教学、现场教学、课题调研、学员论坛等方式,培训班聚焦学校“一流本科人才培养”,提升思政干部综合素养,对上海大学各二级单位思政干部进行培训。

9月16日下午,我校第十期思政干部专题“一流本科人才培养”研修班结业典礼于乐乎新楼思源厅举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武装部部长孟祥栋出席,典礼由组织人事部组织处副处长卢吉超主持。26个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学工办、校团委等相关部门老师观摩会议。

首先,培训班四个小组分别做调研课题汇报。第一组上海美术学院陈静老师做了题为《筑起一座桥梁——从一流的“教”到一流的“学”》的汇报,以思政工作者的身份探索人才培养举措,提出以本科生全程导师制为依托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第二组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赵磊老师做了题为《加强高校学风建设,助力一流本科人才培养》的汇报,他强调了高校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建议学校应加强课堂管理,落实学风建设活动;第三组文学院张旭老师以《强化高校党建工作品牌建设路径初探》为题做汇报,通过优秀案例的分享,提出应注重党建工作实践性质,更加注重宣传,扩大品牌影响力;第四组学生工作办公室安奕男老师汇报了关于《赓续红色基因引领思政育人,强化发展培养提升党员素养》的报告,介绍了大学生党员发展现状和现实问题,并提出三阶段解决方法。

中欧工程技术学院赵知为老师、社区学院薛赛男老师作为学员代表做了简短发言,两位老师表示通过此次研修班的学习,研读参考资料,重新感受初心,坚定了思想理念,开拓了工作视野,思政工作更有方向、更有底气、更有动力,日后会努力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发挥新时代的榜样示范教育。

孟祥栋老师认真听取了大家的汇报发言,他认为发言老师的汇报准备充分,希望老师们继续改进调研形式,深化调研深度,强化党建引领一流本科人才培养的作用。

聂清副校长为培训班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并作总结讲话。她结合四个组的调研课题,提出辅导员是教师也是思政工作者,上海大学辅导员应有共同的内涵,并不断地挖掘和深化内涵。辅导员的工作对象是学生,应以促进学生发展和成长为目标,尊重学生的多样性,希望思政干部把学习成果带入工作,努力增强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激发学生党员与党同呼吸共命运的精神风貌。最后,她建议大家继续思考“一流人才”的定义和培养方式,以及如何迎接未来挑战,引导学生践行上海大学红色基因,培养卓越的创新人才,担当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