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20年开学典礼举行

发布日期: 2020/09/18  投稿: 何诚    部门: 新闻传播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近日,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20年开学典礼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2019级本科大类分流学生、2020级硕博研究生新生、留学生新生齐聚一堂,共同开启在新闻传播学院的全新征程。



上海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席慧霞,上海大学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马成瑶,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邓江,院长严三九,学院党委副书记韦淑珍,副院长赵为学,挂职副院长牛盼强,学院资深教授、上海研究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吴信训,上海会展研究院院长、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张敏,学院教授张祖健、张咏华、郝一民、李建新、李喜根、齐爱军、周宇豪、朱清河、孙藜等老师,以及新闻传播系书记李道芳、广告学系书记万俊、广告学系副主任郜明,还有专业教师代表、班主任、辅导员、行政和教辅老师等一起见证了同学们入学的重要时刻。



欢迎丨蓄力出发点燃梦想

欢迎致辞

“‘泮’你归来,这是来自美丽的上大泮池的呼唤。”邓江书记在致辞中代表学院全体师生,热切欢迎各位新同学加入新闻传播学院大家庭。他与大家分享了校训精神和抗疫精神,并指出,这些精神都教会我们,要把心中的爱国之情转化为胸中的报国之志,永远怀着一颗赤子之心踏步向前。他强调,今年学院迎新季的主题是“向上、向新”,这是一种朝气蓬勃、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姿态。他希望同学们永葆家国情怀,树立远大志向,学好知识本领,投身“四力”实践,成为新时代的卓越传媒人,成为对国家、对时代、对人民有用的栋梁!



新生代表发言

典礼上,2019级新闻学专业的张罡代表本科生向所有关爱、帮助同学们的师长和亲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并表达了进入新闻传播学院的欣喜之情。他提到,新传给了大家广阔的舞台,让未来拥有了无限可能。作为新传新青年,大家更应该把握每一次机会,充分利用资源,在众多活动中提升自己,在各种比赛中锤炼自身。“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这是每一位新传学子的初心与使命,也是传媒人应有的担当与风骨。他祝愿每位同学都能到达梦想的彼岸,去守护平等、守护真理、守护正义;去创造价值、创造文化、创造新知。



2020级新闻传播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刘畅代表研究生新生发言。谈到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角色转变问题,她认为,研究生阶段意味着大家将会面临更多关于学术、关于技能的挑战。同学们会更专注于学术知识的获取,建立起更清晰合理的知识结构,掌握新闻传播研究的方法与技能,在各个领域参与有关新闻传播研究的实践。她号召大家将自己投入到国家事业发展中去,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将个人选择、人生价值与国家发展需要相结合,根系上大,胸怀祖国,放眼世界,成为这个时代洪流中奔涌前进的搏击者,勇敢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



期待丨笃志力行师生互进

教师代表发言

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周宇豪作为教师代表在典礼上发言。他希望同学们以开阔的视野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做一个心胸格局宽广的人;以意志、毅力、责任和担当追求成功和卓越;以“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创新态度不断培养淬炼学术发现力和创造力。他殷殷寄语新传学子,希望大家用坚韧、意志、毅力和刻苦的努力不断超越自我、追求卓越,从而成长为适应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时代具有浓厚家国情怀的优秀新闻传播人才。



教师开学寄语

学院领导和老师们还通过视频分享他们对于大学生活、追梦成才的思考,勉励大家牢记责任与担当,在未来的日子里勤勉学习,争做有家国情怀、有职业素养、有远大志向的卓越新传人。



班主任聘任仪式

典礼上,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邓江、院长严三九为2019级本科分流学生班主任花勇、王淑芹、周颖、单凌、刘燕五位老师颁发聘书,希望大家继续发挥班主任制度的优势,在学院学业指导中心的平台上帮助大家成才成长,陪伴大家度过美好的大学生活。



辅导员赠书仪式

上海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席慧霞、上海大学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马成瑶为新生辅导员代表朱珈仪、薛堯云两位老师赠送了书籍,期望师生都能在书香的浸染下不断砥砺前行。



感恩丨致敬伟大爱在新传

新传人的战“疫”

今年的开学典礼还特别设置了学习抗疫精神,汇聚青春力量的环节。一段由新传学子剪辑制作的短视频《追光》,向大家展现了抗击疫情过程中媒体人的初心使命、责任担当。三位来自湖北的同学通过讲述自己的所见所想,分享了疫情期间众志成城的“力”,上大精神的“情”,党员先锋的“范”,传递出疫情之下的爱与希望。



感谢师恩

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启迪心灵,助力成长,疫情期间的陪伴与关爱,更是感动了每一位新传学子。开学典礼上,新生代表向敬爱的老师们献上鲜花,以表达大家心中最诚挚的感谢和祝福。






启航丨以梦为马奋勇扬帆

院徽佩戴仪式

闪亮的院徽是学院的象征,也是新传人的标志。典礼上,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韦淑珍、副院长赵为学、挂职副院长牛盼强共同为新生代表佩戴院徽,希望这份荣光成为同学们今后铭刻心底的印记,在学院和老师们的关怀引领下向上向新、茁壮成长。



新生宣誓仪式

在新生代表张茜同学的领誓下,现场所有同学举起右手,庄严宣读新闻传播学院入学誓词。今日之誓言便是明日行动之纲领,铿锵誓言彰显了新传学子立志求学的决心和信心,也传达了新传学子使命在肩、砥砺前行的担当和作为。





院旗传递仪式

典礼上,研究生党总支副书记李沛锦、团委学生会主席顾盼兮作为优秀学长学姐代表,向新生代表传递院旗,也将学院精神传递给每一位即将启航的新传人。




院长第一课

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严三九在典礼上为同学们带来精彩的“开学第一课”。他结合新闻传播学科发展,围绕“做肩负使命,追求卓越的新闻传播人才”的主题,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要立足国情,投身新时代中国新闻传播学。二是要扎根学术,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三是要着眼时代,做人民需要的传媒工作者。




他从上海大学的红色基因出发,阐述了新闻传播学科在不同历史时期中的重要作用,并结合主流媒体在话语形式上的转变,强调了媒体融合发展的必然趋势,进而谈到新闻传播学院聚焦智能媒体领域的发展蓝图。在新的历史时期,严院长希望同学们做扎根中国大地、服务中国人民、充满人文情怀、记录时代发展、具有国际视野的新时代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撰稿:张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