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感受“硬核”科技,上大学子工博会科创之旅

发布日期: 2020/09/18  投稿: 岳中岳    部门: 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浏览次数:    返回

为提高我校研究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深入了解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现状,让我校研究生能够瞄准尖端科技前沿开展科学研究。9月16日,上海大学科技园区携手上海大学研究生创新创业俱乐部组织上海大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管理学院等多个学院近50名学生前往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参观第22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到现场为上海大学打call。



一场以科技成果为主,创新思维作辅的科创之旅就此展开。刚步入上海大学展区,同学们就被展馆中心的巨型展品吸引了目光——“精海”7号无人艇。岛礁周边的水流紊乱,裂流、涡流、大浪遍布,无人艇如何实现自主航行、自主避障、自主地进行岛礁测绘?如何在大风大浪之中抵抗涌流?如何顺利回航?同学们带着这些疑问开启了无人艇黑科技探秘之旅,在讲解人员的详细介绍下,同学们认真学习了无人艇是如何执行这些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并了解到上海大学无人艇工程研究院研发的“精海”系列无人艇已发布10个系列,曾在东海、黄海、南海、南极执行大量任务,是我国第一艘到南海、第一艘到南极、第一艘到东海作业的无人艇。

在展区的另一边,高温超导块材在项目团队人员的演示操作下在轨道上快速运行,引起不小的动静,同学们纷纷围观,认真聆听项目团队人员的讲解,并积极询问各种问题,亲自感受了高温超导磁体蕴涵的神秘力量。随后,同学们对上海大学的其他参展项目进行一一了解和学习,对每一项展品都充满着好奇心,积极与工作人员交流讨论,体验高科技带来的神奇之旅,在领略我校各个领域的最新成果的同时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整个“探新上大”之旅保持着高涨的热情。



此次参观加强了我校研究生与全球智能创新产业的交流学习,零距离接触和体验科技前沿与科技创新,极大地鼓舞了研究生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做出更大贡献的决心。在返程途中,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科创之旅深刻感受到了上海大学的科研创新能力,感受到了上海大学的学科水平和科研实力,并表示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上将秉承“自强不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校训精神和“追卓越、创一流”的拼搏精神,为上大科技创新添砖加瓦。(撰稿 潘伟安;摄影 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