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举行“四史”学习教育阶段性汇报暨青年学生“四史”学习座谈沙龙

发布日期: 2020/09/26  投稿: 李清怡    部门: 计算机工程与科学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9月24日,计算机工程与科学学院在学院1104会议室举行了“四史”学习教育阶段性汇报暨青年学生“四史”学习座谈沙龙,介绍分享了计算机学院本科生“四史”学习教育三个特色项目的阶段性成果,并就如何深入推进青年“四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师生座谈。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郭纯生、校学工办副主任马成瑶、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钱文馨以及计算机学院近三十名本科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自“四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计算机学院积极响应习总书记与上海市委号召,发扬专业特长,立足学院实践,深挖青年特点,探索创新特色,让“四史”教育成为融入学生日常生活的实践教育,激发学生知史爱国、知史爱党的热情,推动学院立德树人工作不断深化。

由学院团委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团队设计开发的VR小程序“云览‘四史’境,心怀国家情”,在前期大量调研的基础上,团队30余位同学在家乡选取红色景点参观取材,通过VR技术实现了在线、实景、全方位地展示红色景点内景,让用户足不出户便能“云览”红色景点。项目负责人张赟同学表示,小程序已在上海市徐汇区虹桥路和江宁路小学进行试点推广,通过后期的反馈将进一步完善项目设计,不断提升。



疫情期间,党校培训由线下转为线上。学院党校办学点创新性地引入了线上实践活动,鼓励入党积极分子同学们结合专业特长进行“四史”小程序创意比拼。有小组同学提出“四史”互动视频创意,通过角色扮演、视频互动的方式,沉浸式地感受重要历史事件的发生与发展过程,更加深入地感悟与记忆重要历史节点的意义。除此之外,同学们通过思维的碰撞,还设计出了“四史”连连看、“四史”微地图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创意纷呈。

学院2017级本科生党支部历时35天设计研发的小程序“‘四史’小课堂”,是此次三个项目中唯一一个已经成功上线的项目成果。小程序包含了“历史上的今天”、“知识竞答”、“‘四史’趣味翻牌小游戏”等多个模块,充分贴合了当下青年学生的学习特点。开发组负责人、2017级蒋启源同学提到,将“历史上的今天”这一模块放在首页,是因为同学们一致认为,今日的幸福生活,皆是仰仗前辈们的奋斗和贡献,希望能够通过这一模块的展示与学习,让同学们更加深刻的牢记历史,学习体悟“四史”的重要意义。此外,“‘四史’小课堂”也仍在持续开发完善过程中,未来将继续研发上线更多同学们喜爱和感兴趣的功能与模块,并依托小程序开展各项学生活动,进一步提升学院“四史”学习教育的趣味性与感染力。

听完同学们的汇报后,校学工办副主任马成瑶等几位老师就项目开展及青年学生学习“四史”的实践提出多项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和在场的同学们充分交流了学习“四史”的感悟,碰撞出了许多新的创意,如学院间联动共建、校友协力共学“四史”等,为进一步推进“四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支持与动力。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郭纯生对本科生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指出各项目可以进一步集成,注重项目内容的政治属性与政治站位,严肃活泼,精益求精,不断深入结合专业特长,提升“四史”学习的有效性与针对性。

此次汇报与座谈沙龙会充分展现了计算机学院在院党委的领导下,党团建设、党员发展、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等各方面协力共通的工作特点,以及紧密结合专业特色,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与创造力,深入推进青年学生“四史”学习教育的决心与成效。“用理论育人更以实践育人”,计算机学院党委将在此次汇报与座谈沙龙的基础上,持续推动“四史”学习教育真正入耳入脑入心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