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博物馆举行“海上明月 轻裾随风——江南望族与海派旗袍”特展开幕式暨海派文化博物馆揭幕仪式

发布日期: 2020/09/26  投稿: 李信之    部门: 博物馆   浏览次数:    返回

9月24日上午,“海上明月 轻裾随风——江南望族与海派旗袍”特展开幕式暨海派文化博物馆揭幕仪式在上海大学博物馆举行。

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段勇,上海大学海派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陈东、名誉主任李伦新,上海市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施彤,上海市历史博物馆馆长胡江,荣氏家族的代表、上海老旗袍珍品馆馆长徐景灿、副馆长宋路霞以及上海的博物馆界、海派文化收藏界人士、学校相关学院部处领导等嘉宾出席了仪式。开幕式由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大伟主持。

上海老旗袍珍品馆馆长徐景灿、副馆长宋路霞向上海大学博物馆捐赠100件荣氏家族的旗袍。这批旗袍的时间跨度从20世纪三四十年代至21世纪初,囊括了多个变革的年代。20世纪初,中国社会经历了重大的变革,而诞生于上海的海派旗袍,更是这场变革的见证和表现,是传统文化与西方文化融合的典范。荣氏家族的旗袍收藏,充分展示了当时人们追求自由,迫切渴望自我解放的心声,以及顺应时代,大胆变革的决心。旗袍中蕴含的本土传统服饰文化元素,被改造为现代价值的表征,从而焕发出新的活力,是其得以风靡民国乃至流行至今的根本原因。旗袍的主人包括荣慕蕴、荣辑芙、荣卓如、荣智珍等荣氏家族后裔,以及华若芸、姚翠棣、刘莲芳、吴盈钿等荣氏姻亲。她们的旗袍多以成套的“旗袍+西式外套”为多见的搭配方式,这种搭配更符合西式礼服中套装的概念。一件旗袍的面料常以多种工艺来装饰,比如暗花绸缎上再添印花、修金、笔绘、彩绣、亮珠、闪片、绢花或缎带等,常见三种工艺同用,既能体现出现代工业制造技术,也兼具传统织绣工艺特色,体现出海派旗袍在20世纪下半叶的流变特征。


上海老旗袍珍品馆向上海大学博物馆捐赠荣氏家族旗袍


作为上海大学博物馆的“第二块牌子”,海派文化博物馆也在本次开幕式中揭幕。海派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体现出中华文化在当代的与时俱进与创新。怎样才能让外国的观众看懂和理解海派文化,怎样通过展览讲好“中国故事”,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传播中华文化的当代价值,这是我们应当思考的问题。海派文化博物馆选择了以艺术作为切入口,因为这是人类共通的语言。


海派文化博物馆揭幕


今后,作为弘扬海派文化、传承上海精神的重要文化场所,海派文化博物馆将面向校内及社会,持续发挥文化传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