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学习 优服务 精管理”:上海大学举办课程思政联络员培训

发布日期: 2020/10/13  投稿: 胡瑕    部门: 教务处   浏览次数:    返回

“勤学习,优服务,精管理”,是10月9日上海大学第45期教师教学沙龙暨院系课程思政联络员培训活动的主题。来自文学院、法学院、经济学院、计算机学院、国教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课程思政联络员齐聚宝山校区东区2号楼顾晓英工作室。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常务副部长谢宝婷、国际教育学院教学院长阚怀未和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办公室成员曹园园等与会。这已是上海大学课程思政培训联络员专场之第二场。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顾晓英工作室”主持人顾晓英教授主持沙龙。



联络员们认真阅读《求是》第17期刊发习近平总书记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对照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上海市最近颁布的《关于深入推进上海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结合院系课程思政建设管理工作实际开展讨论。阚怀未老师和林自强老师感慨课程思政教改是一项要求很高的工作,“做好了,不容易”,因此有必要“人人”参与,不仅专业课教师人人参加,管理体系和服务工作也要跟得上。

教务部顾晓英指出,上海大学作为“中国系列”课程的发祥地,上海市课程思政整体校和领航高校,既有钱伟长学院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也是上海市“三全育人”试点高校,我们落实“三全育人”中的“全员”,就是做到课程思政建设的全覆盖。作为院系联络员,大家在辛勤从事日常教学管理事务的同时,要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学深悟透各级要求,联系实际服务师生,提升课程思政教学管理质量,给自己更多效能。

教师工作部常务副部长谢宝婷鼓励联络员老师带着探究的精神和学习的心态去工作,注重及时挖掘和提炼院系课程思政服务和管理工作新经验、好做法,并能多思考和动笔,固化成文章、方案等,既提升自己,又能为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增光添彩。



课程思政是一项系统工程。课程思政建设关键在教师。作为上海市课程思政建设领航校,学校着力构建分层分类的教师培训体系,教务处、教师工作部、组织人事部等相互协同,搭建全方位、多层次平台,开发各类培训课程“套餐”,通过教师教学沙龙、工作坊、新教师入职培训、新教师岗前培训、经验交流会和公开课观摩等形式,助力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提高,提升每一位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校建立院系课程思政联系人制度,通过不定期沙龙,给联络员提供政治理论与业务培训,确保联络员负责将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诸项“工作提示”落实到位。



法学院李薇玲:“勤学习、优服务、精管理”是对院系课程思政联络员的要求与激励。我之前认为课程思政是专业课老师的“业务”,是课堂内的事。通过今天的培训,我认识到要在课程管理、教材管理等方方面面的教学管理过程中,充分发挥教学管理人员的主观能动性,积极贯彻课程思政的理念。课程思政的“人人育人”包括了专业课老师的课堂深耕,也少不了联络员的管理与服务。课程要融入思政,管理也要融入思政,真正形成全员育人的大体系,真正做到课程思政的全覆盖。

文学院梁爽:本次培训让我对课程思政建设的要求、目标、核心内容和重点举措有了全面的了解。我提升了自己的思想认识,加强了自身的责任意识,同时也进一步明晰了我在课程思政工作中的思路。在实际工作中我将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服务好学院课程思政工作,在基层岗位上为学校“三全育人”工作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经济学院李钰:我是学院教学秘书,同时兼任联络员,在日常的教务管理工作中,我一直在思考如何提升教务管理服务的能级。通过这次培训,我更加清晰地认识到我的岗位在立德树人工作中的作用。我将加强学习,不断提升个人思想政治理论素养,加强与教师、学生、同行们的交流,将思政教育与教务管理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提升教务管理服务的能力,更好地服务教师和学生们。

计算机学院陈小鸥:通过对思政教育指导文件的学习,我提高了对高校思政教育重要性的认识。我们学院的老师大多从事工学类专业课程教学,工科类专业老师要在课程教学中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教育与科学精神的培养结合起来,提高学生正确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注重强化学生工程伦理教育,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作为一名工科院系的教学秘书和联络员,如何立足本职工作,进一步优化课程思政建设服务和管理,这是我面对的新挑战!

国教学院吕晶:今天,我们一起学习了课程思政相关文件,让我对“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有了更深刻的领会。国际教育学院旨在培养知华友华的国际学生。作为学院课程思政联络员,我要做好校院两级的沟通、管理和服务工作,给学院师生提供更贴心更优化的服务,展现“国际化”的教学管理服务岗位新形象。(撰稿 殷晓 曹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