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党委组织师生观看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

发布日期: 2020/10/25  投稿: 郑丽    部门: 文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10月23日上午,文学院党委集体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文学院党委书记吴仲钢、党委副书记袁铭以及办公室人员、辅导员、本科生、研究生参加。



上午10时,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隆重召开,与会人员开场前默哀纪念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志愿军战士,随后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近一个小时的讲话中,大家聚精会神地听,专心致志地记,在思想深处产生强烈共鸣。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抗美援朝战争波澜壮阔的历程,总结了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巨大贡献,深刻阐述了抗美援朝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英勇抗击来犯之敌,付出了巨大牺牲,也获得了伟大胜利。大家一致认为,要深入学习,认真领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锤炼自身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在感想交流中,吴仲钢书记认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和全中国人民用正义战胜邪恶,用气势压倒敌人,用牺牲换来胜利,用胜利赢得和平,铸就了抗美援朝的伟大精神。新时代下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立新功,创造奇迹。袁铭副书记表示,抗美援朝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作为一名高校思政工作者,我们要大力学习宣传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事迹,积极弘扬革命精神,坚定必胜信念,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其他与会人员也分享了自己的感想。

197000余名抗美援朝志愿军将士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用坚强的意志和顽强的斗争为维护世界和平而战,赢得了伟大胜利。生逢和平年代,我们应当感恩,不能忘记前人为保家卫国做出的牺牲,应当传承知难而进、敢于抗争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用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文学院研究生辅导员 宋亚丽

70年前新中国百废待兴,美帝国主义以冷战思维、霸权思想发动侵略战争,新生的中国不畏强权,亿万中华儿女奋起反抗。中华民族向来热爱和平,从不挑起战争,但也不惧怕战争,以战止战,以斗争求和平,让一切来犯之敌遭到迎头痛击。今天的和平生活来之不易,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志愿军战士致敬!

——文学院本科生辅导员 唐传星

“前两天看到了新闻,第七批在韩抗美援朝烈士遗骸被迎回祖国。不知不觉,抗美援朝战争已过了七十载春秋,新闻标题写着“山河已无恙”。魂兮归来!七十年何其匆匆,不过是一个人一生的跨度,七十年前在异国他乡的寒冬里和着雪水咽下炒面的志愿军战士,会想象到仅仅七十年后的中国,就已成长为能与美国向抗衡的经济体吗?是的,山河已无恙,但超级大国的霸权仍然威胁着世界和平,对抗和冲突从未停止。在中美关系风雨如晦的当下,抗美援朝精神必须被重新唤起。正如总书记所说,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对内来说,没有任何一个政治力量能像中国共产党一样为人民作出这样的牺牲,而这种精神也是总书记所说的“初心”;对外来说,团结一心,不畏霸权,保家卫国的勇气,必然使中国从抗美援朝的胜利走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下一个胜利。”

——2020级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生 贾梦琦

“抗美援朝战争是先辈们为了维护国家安全,守卫来之不易的和平而不畏牺牲,最终战胜强权的一次伟大胜利!先辈们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扫除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任人宰割,仰人鼻息的耻辱。70年来,中国取得了巨大发展,发展过程之中有压迫,有不公,但中国人民不退缩,不惧怕。因为中国人民有舍生忘死的民族血性!正是志愿军们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了我们的山河无恙。中国未来的发展也必将不是一帆风顺的,面对敌人,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运用中国人民的智慧与热情,战胜一切困难!党员更要敢为人先,不畏牺牲,发扬志愿军们为了国家和人民舍身往死的英雄精神!”

——文学院本科生 穆友江山

“七十年前的抗美援朝是新中国历史上一次重大事件,他是冷战格局在亚洲区的热战表现,是中国人民勇敢地抗击侵略者的表现,同时这场战争也打直了国人的腰杆。”

——2018级中国史硕士研究生 丁宇

“向英雄致敬,向烈士致敬!”

——2018级中国史硕士研究生 张全婷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一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用自己的努力,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2018级中国史硕士研究生 王祯

“今天收看了习总书记在抗美援朝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我很受感触。习总书记指出“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抵御了帝国主义侵略扩张,捍卫了新中国安全,保卫了中国人民和平生活,稳定了朝鲜半岛局势,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这为这次战争总结了非常精准的历史定位,这是一次正义之战,是道义之战。”

——2018级中国史硕士研究生 高新慧

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回顾这段气壮山河的历史,重温志愿军将士们可歌可泣的历史功勋,汲取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精神力量,让我们在新的时代,奋力开启新的征程。(撰稿:宋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