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韵金声——第四届中华诗词吟诵大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日期: 2020/11/24  投稿: 郑丽    部门: 文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11月20日晚,华韵金声——第四届中华诗词吟诵大会在上海大学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华诗词研究院、中华诗词学会、中国韵文学会、上海市艺术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大学党委宣传部、上海大学文科处、上海大学教务部、上海大学文学院、上海大学图书馆、上海大学诗礼文化研究院、上海大学中华诗词创作研究院、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办,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上海大学“中华古诗文吟诵和创作”基地承办。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与往年不同,由于疫情原因,今年的吟诵大会采用现场与网络同步进行的模式,全部活动皆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疫情拉远了距离,但阻隔不断诗情。本届诗词吟诵大会,上海大学本硕博学生携手武汉大学、中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湖北大学、黑龙江大学、扬州大学、青岛大学、福建工程学院、玉林师范学院、湖南理工学院、太原师范学院、肇庆学院、湖北黄冈师范学院等多所高校的吟诵队伍共同参赛,吟壮美河山,诵家国情怀。

大会邀请到吟诵专家、上海市杨浦区教育学院刘德隆,全球汉诗总会副会长、南京师范大学钟振振,中国韵文学会会长、浙江工业大学肖瑞峰,中华诗词学会学术副会长、《中华诗词》副主编林峰,吟诵专家、扬州大学刘勇刚,吟诵专家、中国语文报刊协会吟诵教学法专委会理事长、首都师范大学徐健顺,国家艺术基金古谱诗词传承人才培养项目主持人、上海音乐学院杨赛担任比赛评委。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在上海大学附属小学20位小朋友清亮的童声中,第四届中华古典诗词吟诵大会正式拉开了序幕。活动伊始,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上海大学“中华古诗文吟诵与创作”基地领导小组组长、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段勇致辞,他对参与大会的领导嘉宾以及来自各地的参赛团队表示欢迎,并对基地的建设工作表示肯定与赞赏。他表示,上海大学“中华古诗文吟诵和创作”基地具有极大的学术资源优势,辐射带动作用非常明显。基地开展的一系列吟诵活动有助于增强对中国古典诗词乃至中华传统文化的理解,在传统文化的发展与革新上,基地一直在努力。

接着,中华诗词研究院副院长杨志新在线上致辞,对第四届中华诗词吟诵大会的举办表示支持和祝贺,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然后,湖南天华油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文新宣布第三届“中国梦·湘天华杯”全国青少年传统诗词大赛正式启动,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段勇,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中华诗词学会顾问王玉明,全球汉诗总会副会长钟振振,中国韵文学会会长肖瑞峰,中华诗词学会学术副会长彭崇谷、中华诗词学会学术副会长林峰、玉林师范学院校长王卓华、皇狮创意公司董事长皇甫晓涛、湖南天华油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文新、上海大学中华诗词创作研究院院长曹辛华一起上台,举行了启动仪式。

吟中华经典,诵家国情怀,参赛选手们围绕“锦绣中华,壮丽河山”“风雨同舟,齐心抗疫”“赤子之心,家国情怀”三个主题,用吟诵抒发对祖国河山的热爱,表达风雨同舟的家国情怀。

第一板块锦绣中华壮丽河山

华东师范大学的石评月同学用古谱吟诵和现代音乐两种方式演绎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让大家在古今旋律的对话中,感受到了沧海横流的英雄本色和宏伟壮丽的华夏山河,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



“钱塘自古繁华”,肇庆学院李杏燕、吴香荣、张静媚、张敏华、张宝丹、郭锦华、张晓兰、郑微微、郑雪玫、蓝敏玲、何丽婵、李婷、梁小贞同学吟诵的《望海潮》(东南形胜)为现场观众展现了旖旎的江南胜景。钱塘春潮,西湖秋波,满眼商肆繁盛的承平气象令人心驰神往。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太原师范学院崔赛亚、田卓、韩朕、赵佳婧、陈功、李玉星、张学玲、周裙、张永慧、宋文豪、雍雅婷同学带来《风雅十二诗谱》之《关雎》《南山有台》。《风雅十二诗谱》由太原师范学院李建栋老师解译,在场观众仿佛回到了《诗经》时代,感受到了“乡饮酒礼”的原貌。

黄冈师范学院的杨运晟、陈琅、李霆峰、王婷、杨惠君、谭彩琼、于吴霞、余小华、褚雪婷、赖琪勋同学为大家带来孟浩然《与诸子登岘山》与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让现场和线上的观众领略到了荆楚大地文人墨客的无限风流。

黑龙江大学俄罗斯留学生阿索里同学带来的吟诵《沁园春·雪》,宏大而开阔地展现了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景色,表演神色动容,吟诵情感动人,让观众感受到了外国友人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

湖南理工学院姜迈千、李思轩同学带来的《湘夫人》《蒹葭》联吟将舜帝南行潇湘之野,娥皇女英泪撒斑竹的悲痛离忧与“所谓伊人,在水一方”的渴慕思念完美融合,深情感人。



专家评委刘德隆、林峰两位老师对第一环节的吟诵作了点评,刘德隆对参赛选手的吟诵表演表示鼓励,认为他们感情充沛,表演投入。林峰认为吟诵大会推广工作做得很好,国内外都有选手参赛,希望将来能继续发展,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做出贡献。

第二板块风雨同舟,齐心抗

轻尘、朝雨,阳关、故人。上海大学郭繁荣、王祯、喻梦妍、豆国庆、杨春妮带来的一曲寸衷难泯、离情不断的《阳关三叠》,用绵密的情思,细腻的声调深深打动了在场所有观众。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青岛大学孙琳、姚航、李豫鲁、林子涵、刘嘉旺、尚成龙、刘涛、李佳欣、曹冉、林睦尧、王晴程、张梦雨同学带来的《诗经·小雅·采薇》,展现了疫情的战场毅然决然跨越艰难险阻,毫不动摇的赤子情怀,令人动容。

湖北大学安昶霖、陈欣、盖甜雨、黄敬哲、罗婧雯、李爽、娄新雅、齐文泽、王丽娜、叶文斌、张杰、朱淇、赵心怡、张宇婧、孔誉卿、吴思莹同学为我们带来的原创诗词《满江红·庚子元日纪事》,系湖北大学师生在疫情期间抗击新冠病毒真情实景之记录,代表了湖北大学师生的精神面貌与价值取向。向现场观众展现了抗击疫情、万众一心的真实图景,让我们感受到了时代的逆行者们,用双肩扛起的希望与黎明。

幸有邦国相助,幸有同胞相怜,幸有天使相救,幸有仁者相援。武汉大学王子丰、沈钰洁、汤慧同学带来原创诗歌《深深地凝望你的眼》,让我们看到了昼夜不分的白衣天使,步履沉沉的一线守护者,口罩遮住了疲惫的面庞,却遮不住他们对责任的坚守,寒风令人战栗,却挡不住他们保家卫国对胜利的渴望。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上海大学国际教育学院DINA(地娜,哈萨克斯坦),ENkhmurun Moss (慕润,蒙古),Enkhnaran Moss(娜琪,蒙古),CHANAPA MUAENG-NGAMSOMBOON(惠娜,泰国),David Tshepo(戴维,博茨瓦纳)以及音乐学院张天添六位同学带来的《送友人》,用充满异域风情的表演和优美的吟诵诠释了诗词无国界的真谛,缠绵且深情地道尽了朋友知己之间的依依惜别之情,观众反响热烈。

扬州大学刘勇刚教授点评到,这一环节的抗疫主题展现了儒家情怀,参赛者都十分投入,台风庄严。上海音乐学院杨赛教授点评到,同学们的表演十分精彩,他认为吟诵的方式应该是多种多样的,吟诵古诗词有助于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

第三板块赤子之心家国情怀

“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扬州大学孙震宇、王毅同学带来的稼轩词联吟《永遇乐》《南乡子》《青玉案》,展现了中国文人自古以来的家国情怀,爱国之心令人动容。

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张长达、徐茂江、顾明轩、范孟豪、代政隆、伊希霖、曹真、张晓灿、韩洁怡、巴晓彤、高温馨、张如玉、李含璞、侯祥琪同学带来“稼轩情——《清平乐·村居》《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为观众展现了辛稼轩的田园之乐与忧愤之思,让我们得以窥见稼轩丰富的内心世界。

“戎马关山报国志,魂牵梦绕女儿情。”上海大学王祯、郭繁荣、喻梦妍、金怡文、银文、吴优、DINA(地娜,哈萨克斯坦)、郭澳归、David Tshepo(戴维,博茨瓦纳)、张媛颖、肖雨蓉、豆国庆、杨春妮带来的吟诵《木兰辞》,表演生动,气势昂扬。闺中女儿,一身戎装,金戈铁马,无畏死生。木兰的飒爽英姿、忠孝两全跨越了时间和空间,将比赛推向了高潮。

玉林师范学院陆钰洁、杨爱华、陆秋羽、廖雅兰、黎兰凤、胡细秋、唐秋翠、吴雯清同学带来的组诗吟诵“汉唐儿女——李白《关山月》、王安石《明妃曲·其一》、李白《子夜吴歌·秋歌》”,声音清澈,音韵婉转,展现了盛世之下默默付出、自我牺牲的戍边者、王昭君和思妇,情感充沛,感人至深。

福建工程学院杨淳、廖洋、覃维、颜郭宵笛、金晶、李竞、杨筱然同学带来的吟诵《凤凰台上忆吹箫》(香冷金猊)采取新颖的艺术形式,将李清照穿越时空与当代人物互动,展现了词人孤闷愁苦的内心世界。

中南大学钟于茜、耿璇、廖锦富、丁淑淇同学带来了屈原的《橘颂》,他们将诗人坚贞和忠诚的品格展现得淋漓尽致,激起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肖瑞峰教授对第三组的参赛作品进行了点评。肖教授认为,参赛选手的情感表达十分饱满,声情并茂。从吟诵中,他能感受到选手们对融入中华民族精神血脉的古典诗词的喜爱和独特体会。这一场异彩纷呈的表演也让人感受到了古典诗词经久不衰的魅力,为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了信心。

为祝贺吟诵大会的举办,上海大学筝团带来古筝表演《盛世国乐》,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19级音乐教育1班的同学通过网络带来抗疫赞歌《我要和你一样》。



吟诵专家、中国语文报刊协会吟诵教学法专委会理事长徐健顺对整场活动进行点评。徐教授认为如今能看到这么多大学生吟诵古典诗词,非常令人欣慰,这对于吟诵的推广具有重大意义。参赛者们不论是从服装、节目编排还是吟诵表演都十分用心。徐教授也对吟诵的动作、声情等方面给出了建议,并希望吟诵作为中国传统读书法,能继续保持它的独特性。

活动最后,大会为上海大学红色诗歌节获奖诗歌作品进行了颁奖仪式,也正式评审出本次吟诵大会的决赛结果,共评出特等奖一名,一等奖两名,二等奖五名,三等奖九名。上海大学附属小学吟诵《诗经·鹿鸣》、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歌曲《我要和你一样》、上海大学筝团演奏《盛世国乐》获得优秀表演奖。

太原师范学院《风雅十二诗谱》之《关雎》《南山有台》,黄冈师范学院《与诸子登岘山》《念奴娇·赤壁怀古》,福建工程学院《凤凰台上忆吹箫》,黑龙江大学《沁园春·雪》,武汉大学《深深地凝望你的眼》,湖南理工学院《湘夫人》《蒹葭》,华东师范大学《念奴娇·赤壁怀古》,上海大学《送友人》,肇庆学院《望海潮》获得三等奖。

上海大学《阳关三叠》,青岛大学《诗经·小雅·采薇》,玉林师范学院《汉唐儿女》,中南大学《橘颂》,湖北大学《满江红·庚子元日纪事》获得二等奖。

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稼轩情》,扬州大学《永遇乐》《南乡子》《青玉案》荣获一等奖。

上海大学《木兰辞》荣获特等奖。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学生处一级调研员赵靖茹,上海市艺术教育委员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计划”项目负责人叶开江,上海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王晴川,上海大学教务部常务副部长彭章友,上海大学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武装部部长孟祥栋,上海大学诗礼文化研究院院长邵炳军等领导和嘉宾为获奖团队颁发了奖杯和证书。



雅言传承文化,经典浸润人生。华韵金声——上海大学第四届中华诗词吟诵大会至此圆满落幕。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见证历史的一年。中华民族在疫情面前的表现,让我们看到民族精气神的凝聚。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将永不止步,历久弥新!

(撰稿人:张媛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