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自强队获中国机器人大赛篮球组季军

发布日期: 2020/11/24  投稿: 王智渊    部门: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2020中国机器人大赛于11月18日至22日在青岛即墨开赛。受疫情影响,大赛比原定时间推迟了20多天。虽然天气逐渐转寒,但丝毫不减近800支队伍的参赛热情。由陈万米、黄慎之老师指导的上海大学自强队篮球组满怀信心和斗志如约而至。

上海大学自强队从初创伊始近二十年来一直秉承“自强不息”的精神。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备赛时间大幅缩短。9月开学后,自强队篮球组的队员们就紧锣密鼓地开始积极备战2020中国机器人大赛。大三的队员课业压力大,大四的队员则需要准备考研,时间成了整支队伍最稀缺的资源。队员们和时间赛跑,白天上完课晚上便开始调试机器人,熬到凌晨早已是家常便饭。

科创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调试机器人几乎每天都伴随着新的问题出现。今年的篮球机器人在大三队员林涛的带领下用上了最新的视觉方案——机器学习,通过学习样本数据就可以让机器人轻松识别目标,较以往迈进了一大步。进步、创新总是充满阻力,但“自强不息”、“锲而不舍”的精神让过程中的种种问题都迎刃而解。

每年篮球机器人都在新的软硬件技术中更新换代。赛前,大四队员徐奕除了准备考研,晚上还在加班加点地赶制自主设计的PCB板,板子测试阶段暴露的问题在整个团队的努力下得到解决。机械结构上则换上了钢制储气瓶,机器人不仅外观更精美,储气量更是大大增加。

 

 

备赛过程除了队员的努力,还少不了老师的大力支持。大赛的延期正好赶上了队员们的考试周,为了不让队员分心,专注备赛,黄慎之老师多次与学校各级教务部门沟通,得到了大力支持,最终将问题解决。赛前动员阶段,黄老师不辞辛苦,提着沉甸甸的水果来到实验室与队员们亲切交谈,队员们备受鼓舞,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正式比赛开始,队员们走向赛场。第一天有条不紊的调试让队员们发现了诸多在实验室看不到的问题。细节决定成败,场馆晚上9点已经闭馆,队员们只能在场外昏暗的灯光下做最后的努力。当时室外温度接近零度,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队员们仍然坚持到了凌晨一点。第二天篮球机器人的登场成为了赛场中的亮点,也因此获得了中央电视台的报道。自强队的机器人以小组第一轻松出线,最终在四强赛的强强对话中收获季军。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自强队临时党支部书记研二的林城,也是自强队篮球组的负责人,他以极强的责任感,处处以身作,带领篮球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排除万难,砥砺前行。学校的低年级学生每年都有新鲜血液流入自强队篮球组,而篮球组则每时每刻以自强不息的精神在传递在传承。(撰稿:黄慎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