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在我校开班

发布日期: 2020/11/24  投稿: 富旭    部门: 学生工作办公室   浏览次数:    返回


11月23日,上海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在上海大学顺利开班。来自上海市34所高校共计87名辅导员(含2名新疆内派教师)参加此次专题培训班。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春玲,上海大学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武装部部长孟祥栋出席了开班典礼,会议由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马成瑶主持。

孟祥栋对上海大学基本情况以及培训研修基地进行了介绍。上海大学是一所有着红色基因且飞速发展的大学,当前正在“追卓越、创一流”的奋斗征程中向着更高目标迈进。上海大学在2005年成为上海市首批高校辅导员培训研修基地以来,共培训学员近2000人,覆盖沪上50余所高校,以及部分外省市兄弟高校,培训效果显著,受到历届学员的一致好评。



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作了开班动员讲话。她代表上海大学向各位参训辅导员和授课的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加强研究是思想政治工作效度达成的关键环节、辅导员队伍职业化的重要路径、立德树人使命的重要方法、应对人才培养变革的根本路径。对此,她希望各位辅导员能够正气立德,以身守道;才气立身,向学善导;以生为本,及时回应,更好地做好学生工作,从而为推进教育现代化和实现教育强国做出更大贡献。



开班典礼结束后,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春玲以社会剧烈变迁中的青年问题为切口,介绍了中国新生代价值观变迁的新趋势。她从实证角度,介绍青年与社会变迁中的具体问题,并详细解读了新冠疫情防控背景下青年学生的思想动态。新时代、新变化、新现象,李老师以科学性和严谨性的讲座,提振了广大辅导员进行学术研究的信心。

接下来的三天,上海高校辅导员培训基地(上海大学)将通过名家讲座、科研沙龙、小组研讨和素质拓展等环节提高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实践研究能力,全方位地提升培训效果。

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辅导员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干力量。提升辅导员的科研工作能力是“三全育人”背景下对辅导员工作能力的必然要求,也是促使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的关键所在。此次培训班邀请到了高校思想理论教育研究、青少年问题研究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将会围绕提升辅导员自身的科研能力为基础,以培养全面发展的创新型人才为目标,助力高校立德树人,促使学生成长成才。(撰稿/摄影:白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