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人才培养与就业联动校友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20/12/01  投稿: 许毅    部门: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11月29日上午,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人才培养与就业联动校友研讨会在环化楼915召开。环化学院党委副书记潘赟主持,上海大学研招办主任、环化学院教授刘强以及2005-2020届的优秀校友代表出席会议。

会议伊始,潘赟代表上海大学环化学院向出席本次研讨会的各位领导、校友和老师们表示诚挚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潘书记提出,在建院以来的二十年里,环化学院始终着眼于立德树人的培养理念,形成了系统的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贯通式人才培养体系和具有多层次、多学科载体的人才培养格局,培养出了一批优秀校友。潘书记还指出,目前环化学院正处于冲击国内外一流学科的关键时期,希望能继续得到广大校友的积极关注和全力支持。校友与学院要经常保持沟通交流、精诚团结、通力合作,为人才培养、学院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贡献。

随后,上海大学研招办主任、环化学院教授刘强就学院现状及未来发展目标进行了详细介绍。刘主任提出,学院目前工作的特色和亮点在于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论文的持续发力。此外,刘主任强调学院发展战略是搭建学科交叉特色平台,聚焦国家和区域生态文明建设需求,解决国家及长三角重大环境问题推进绿色发展。

紧接着,校友们就目前学院就业形势、人才培养和学院发展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

针对人才培养和就业导向问题,2006届校友叶荣希望各位校友多组织活动,带领师弟师妹们开阔视野,增长见识,走向社会。2007届校友周吉峙认为就当前的教育发展来讲,培养学生的好奇心、增强自助思考的能力很重要。针对研究生培养,可以加强校友返校交流,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并给予提前的职业教育。2008届校友郭俊鹏提出针对本科生的教育应该广而博,而研究生是一个从未知到有知的探索。一个人的成功不是偶然的,学校所学的知识要与社会相适应。

针对近年来深化校企合作的学院发展新趋势,2008届校友郝旭峰指出,在企业当中可以感受到母校地位的提升,企业对于上大学生认可度有逐年提高的趋势。2010届校友徐广钊强调目前学校研究的课题和实际应用还是有很大差距的,不断深入校企合作可以让学生知道自己所学的知识可以在实际工作中如何应用,从而能够了解从哪些方面提高自己的能力。2011届校友李洋认为坚持产学研相结合,可以让学生在参与企业事务过程中,提升自我认识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对于未来的工作有很大帮助。

最后,刘强主任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现如今各行各业高速蓬勃发展,国家实力日益强大,我们的学科建设既要顶天,又要立地。顶天是指要发表高水平文章,不断地探求真理;立地是指立足国家建设,根据国家的需求做出贡献。刘主任同时也欢迎各位校友多回校与我们的学生进行交流,用切身经历帮助学生成才、成长;引导晚辈在学术道路上更好地发展;培养更全面、卓越的人才,为学校和国家的发展与进步做出一份贡献!(撰稿/摄影:蓝梓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