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九鞅投资、九鞅科技创始人何华教授来经济学院讲学

发布日期: 2020/12/04  投稿: 范春艳    部门: 经济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11月30日上午,《中国固定收益市场和分析工具》主题讲座暨上海大学经济学院专业硕士培养顾问委员会主任聘任仪式在校本部经管楼蔡冠深讲堂举行。本次讲座特邀上海九鞅投资、九鞅科技创始人何华教授主讲。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聂永有教授,金融系主任倪中新教授,巫景飞副教授,赵金龙副教授等经济学院老师以及150多名研究生参加本次仪式。讲座由上海大学经济学院专业硕士负责人刘喜和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聂永有对何华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为何华教授颁发聘书,正式聘请何华教授担任上海大学经济学院专业硕士培养顾问委员会主任。



随后,何华教授以其深厚的业界经验及资深的学术背景,为大家带来了一场有关中国固定收益市场情况研究及九鞅科技固定收益组合管理系统运用的讲座。何华教授从当前“重股轻债”的现象出发,通过对全球固定收益市场特别是中美债券市场存量规模比较,以及固定收益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及生态,阐述了固定收益市场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未来能够提供较多就业机会。接下来何华教授从中国债券市场的品种、主体、监管、交易以及各类存量统计、债券发行量的增长速度等方面对中国固定收益市场的运行情况作了细致的介绍和分析。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体会科技赋能固收市场研究及实践的完美结合,何华老师利用九鞅科技研发的BONDIQ固定收益组合管理平台演示了如何运用该系统探究债券利率、期限结构和央行货币政策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并以今年疫情以来上半年2月份至6月份的国债利率走势为例,结合国民经济情况和央行货币政策变化,对该时段国内固收市场收益做分析。

互动环节,气氛热烈,同学们就有关债券市场的问题纷纷向何老师请教。同学们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债券违约风险的控制及相关研究方面,何老师认为信用债市场的违约属于正常现象,且政府的刚性兑付要求不利于市场化,不能反映出债券市场的系统性风险,而债券持有人可以通过投资组合分散风险,来降低债券违约带来的冲击。



何华教授简介:何华,上海九鞅投资合伙企业和上海九鞅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自2010年起也是长江商学院的金融实践教授。何华教授具有深厚的业界经验,曾任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本市场业务委员会执行主席;在加入中金公司之前,何华教授曾在雷曼兄弟公司/野村国际(香港)工作了10年,任亚太地区固定收益和股票研究部的主管;早年在所罗门兄弟公司和CAM对冲基金任董事总经理等高层职位。同时,何华教授在学术界也拥有资深背景,1989年毕业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获得金融学博士学位,同年加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金融学系,1994年获得该校金融学终身教授。1999-2001年在耶鲁大学任教并被聘为金融学终身教授。何华教授在顶级学术刊物上发表过多篇对学科影响重大的学术文章,并在90年代初获得美国年度奖励金融学界卓越学者的Battery-March奖。(撰写/摄影:王钰茹、张嘉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