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学院举行文化品牌系列活动——上海城市历史巡礼

发布日期: 2021/01/19  投稿: 陆耀峰    部门: 社区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1月15日下午,上海大学社区学院在新世纪大学生村举行文化品牌系列活动——“百年故事,璀璨星光”上海城市历史巡礼。社区学院党委副书记孙玉华、黄欢,副院长佟丽宁,人文经管组组长丁小苜及全体辅导员、学生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感受上海沉淀百年的风情韵味与独特魅力。此次活动包含第三届摄影大赛“华灯初上,黎民之光”颁奖典礼暨“百年故事,璀璨星光”上海城市历史巡礼开幕式及室内外八个体验展示站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为让学生更好的理解“城市”与“人民”的丰富内涵,社区学院举办第三届摄影大赛“华灯初上,黎民之光”颁奖典礼暨“百年故事,璀璨星光”上海城市巡礼开幕式,希望通过摄影故事与文化熏陶,让同学们更好地感受上海的城市风貌与发展轨迹,提升都市人文素养。



上海城市巡礼室内外体验展示区,由“十里洋场”、“渔阳里”、“陆家嘴”、“科技馆”、“美食广场”、“自然博物馆”、“时空隧道”、“红色学府上海大学”等八个站点组成。同学们在“十里洋场”体验“山雨欲来风满楼,十里洋场夜未收”,在“渔阳里”感受“百年渔阳弄堂里,日出东方正当红”,在“陆家嘴”感慨“灯海银汉共接壤,大厦摩天明百座”,在“科技馆”赞叹“追星逐月日千里,创发研转生产力”,在“自然博物馆”体验“千山抱绿净无尘,泉韵禽歌野气新”,在“美食广场”感叹“身心颠倒自不知,更识人间有真味”,在“时空隧道”体味“百年三万六千日,沧桑巨变铸辉煌”,在“红色学府上海大学”立志“传承英雄精神,赓续红色基因”。



同学们可以通过露天电影、现场演绎科学实验、模拟炒股、提问互动、手工DIY、垃圾分类、摄影展览、舞会等形式,全方位了解上海的百年历史文化风貌与当代科技、生态、金融等领域的繁荣发展,深层次解读上海过去发展的无形密码和未来发展的持续力量。学院也重点打造了“红色学府上海大学”站,让同学们能够忆往昔、看今朝、望未来,在感受只属于老上海的文人气息和历史沉淀的同时,又不忘积极传承红色基因,锐意创新,勤奋为学、爱国荣校,争做新时代的上大人。

社区学院自2018年启动文化品牌系列活动以来,相继开展了“一带一路”跨文化探索之旅、“中华文化寻根之旅”、“世界商业文明之旅”,而本次的上海城市历史巡礼活动,既是“四史”学习教育活动的生动实践,也是增强学生“四个自信”的积极探索。(撰稿:蔚亨利;摄影:刘威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