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伟长讲坛第48讲《漫谈人工智能》开讲

发布日期: 2021/03/04  投稿: 魏仲奇    部门: 钱伟长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3月2日晚上,钱伟长讲坛第48讲《漫谈人工智能》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线上举行。本次讲坛邀请到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终身教授关存太教授做报告。关教授现任南洋理工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先进智能研究院联席院长、美国电子电气工程师学会会士、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学会会士,曾任新加坡康复研究院联席院长、新加坡模式识别和机器智能学会主席。本次讲座由钱伟长学院副院长李颖洁教授主持,钱伟长学院2020级辅导员魏仲奇及全体2020级本科生和其他人员近300人共同聆听了此次报告。




讲座伊始,关教授以人工智能在各个科技领域的应用和当代大学生对其的兴趣引入话题,首先为同学们讲述了人工智能最初的起源与历史,接着解释了它在近十年来飞速复苏与觉醒的三大原因,即能够被储存的大量数据、逐渐完备的算法和越发先进的高速并行运算芯片,这三者缺一不可地促发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兴起。关教授通过以同学们所熟知的AlphaGo为例,由一项围棋运动延伸至更广泛的领域,例如人工智能在语音和图像识别方面的错误率逐年下降,甚至与人类的准确率不相上下,而正是如此精准度使得这类技术能够被使用在医学等领域上。而“智能”二字更多地体现在农业、教育以及金融等产业上。之后关教授向大家论述了有关自己研究领域的脑机接口技术,脑机接口分为植入式、半植入式和非植入式,脑机接口还可以通过刺激信号传进大脑产生触觉。在讲座后半部分,关教授重点解释了“深度学习”的概念,并且介绍了与其相关的卷积神经网络、生成对抗网络、长短期记忆、注意力模型、转换器以及联邦学习,最后强调人工智能的伦理问题供广大听众思考。


关教授留下充裕的时间与同学们互动,同学们勇于提出问题,体现了深刻的思考,关教授也认真且耐心地给大家做出解答。关教授以简单易懂的言语将知识普及给大家,让同学们领略到了人工智能世界的美妙与神奇。

钱伟长讲坛第48讲《漫谈人工智能》圆满落下帷幕,同学们也期待着早日有机会与关教授相聚线下,进一步了解人工智能这个神秘的世界。(撰稿:吴依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