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

发布日期: 2021/04/06  投稿: 吴琼    部门: 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上级党委党史学习教育有关要求,落实校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部署,4月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校本部东区二号楼208会议室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学院师生党员50余人参加了动员会,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张高峰主持。



会议伊始,学院党委副书记张高峰通报了学院党委严格按照校党委的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学院实际和优势,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情况,特别是在将“四史”融入思政课、在校内外开展“四史”宣讲、开展理论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使“四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动能。

随后,学院党委书记刘绍学传达了学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部署的精神,并就学院如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动员和部署。首先,刘绍学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何重大意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突出哪些重点?”、“党史学习教育如何确保务求实效?”三个方面介绍了4月1日《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的主要精神,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指导,确保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高质量开展。接下来,刘绍学就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进行了部署。学院党委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为学习教育的开展提供组织保障。要求按照 “做实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的总原则谋划党史学习教育,在做好校党委布置、要求的各项工作、环节的同时,一定要结合学院的实际和学科特色、优势,做好党史融入思政课、组织宣讲团在校内外开展宣讲、举办相关论坛、推出系列研究成果等自选动作,确保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取得实效。为此,要求学院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要严格按要求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实效上下功夫;要做好党史融入思政课等自选动作,做出特色,做出成效,真正发挥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学院中心工作的开展。希望学院全体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认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动员会后,邀请到了华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上海市委党史宣讲团成员、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理事和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丁晓强教授为师生党员做了题为“党的创建与党的初心”的专题辅导报告。丁教授从为什么要创建中国共产党、是谁在创建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的创建过程、中共发起组的精神及秉性这四个方面来阐述党的创建与党的初心。丁教授表示,在动荡的旧社会,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建立中国共产党,既是救国救民的需要,也是对真理的探索。然后,丁教授讲述了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故事,提及了共产国际、俄共的重要决策和俄共华员局的建党活动,并向大家介绍了一些中国共产党发起人的故事。接着,丁教授讲述了从1920年6月19日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组织在上海成立,到1921年7月23日中共“一大”召开这段时间的历史,让到场师生了解到早期共产党人奋斗的不易。最后,丁教授对建党精神进行了概括提炼。



(文:汤吉挺;图:武若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