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明、文创:三星堆遗址上新的背后”专题讲座 暨上海大学文学院创新工作室揭牌仪式在环上大科技园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21/04/16  投稿: 郑丽    部门: 文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4月14日,在共青团上海大学委员会、上海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指导下由上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上海大学文学院联合主办的“文化、文明、文创:三星堆遗址上新的背后”专题讲座暨上海大学文学院创新工作室揭牌仪式在环上大科技园举行。上海大学对外联络处处长、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许瑞,上海大学团委书记冯凌燕,环上大科技园总经理李宇阳,产业发展中心总经理陈军勇,上海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吴仲钢,党委副书记袁铭,副院长倪兰,历史系副系主任魏峭巍,中文系副系主任许道军,历史系党支部副书记朱虹,上海大学团委副书记王智君,团委创新创业学院主管李志峰,文学院团委副书记宋亚丽、迪拉热·达吾提出席了此次活动,活动由文学院本科生赵逸同学主持。



活动伊始,产业发展中心总经理陈军勇解读了《环上大科技园专项政策》,环上大科技创新圈主要涵盖了南大版块、城市工业园、罗店版块这三大核心板块,环上大科技园的功能定位,主要是有效推动上海大学和宝山区产学研高效联动,促进科研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化,以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为目标,以营造良好创业创新生态为着力点,强化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孵化、科技人才培养、集聚辐射带动等核心功能承载区。在国家大力推进大学科技园创新发展的大背景下,《环上大科技园专项政策》在稳步推进,也能够为高校学生和企业带来更多新发展和新机遇。



随后,上海大学文学院历史系副教授魏峭巍为此次活动带来了主题讲座,讲座中魏老师分享了三星堆遗址上新的背后故事,从三星堆遗址讲到三星堆文化,从三星堆文化讲到中华文明、从三星堆遗址讲到文创界顶流,特别强调了三星堆文化遗址与中华文明的相关性,生动展示了上海大学考古团队参与发掘的过程,并和大家一起展望了三星堆相关文创产品的设计及发展前景。从魏老师的讲座中大家了解到,三星堆祭祀坑沉睡了整整三千年,在1986年那次发掘后“一醒惊天下”,被称为“20世纪人类最重要的考古发现”,也被喻为“世界第九大奇迹”。三星堆的再次发掘,成为中国考古一百年来最受关注的重大文化事件。文物出土的背后,离不开考古团队的默默付出,是一代考古人的骄傲,更是一代创新人的自豪。




活动最后,由环上大科技园总经理李宇阳、上海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吴仲钢为上海大学文学院创新工作室揭牌。未来文学院创新工作室将有一批教师和学生的创新创业项目进驻上大科技园区。



经典文化要在历史的波澜中积淀与传承,创新思维要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培养全面发展的卓越创新人才”是上海大学新时期人才培养的目标,实现科教融合育人是我们不懈的追求,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是我们坚定的选择。(撰稿:赵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