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百年党史,勇做时代新人!上海大学研究生红色学讲团巡讲暨“百名支书讲党史”活动启动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 2021/04/18  投稿: 匡可风    部门: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浏览次数:    返回

为迎接建党一百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全校研究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4月15日,上海大学研究生红色学讲团巡讲暨“百名支书讲党史”活动启动仪式于宝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大伟,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绍学,组织人事部组织处副处长卢吉超,党委组织员黄谷,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孙琦琰,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王国建、副部长席慧霞、副部长徐义圣,以及部分院系分管领导老师出席会议。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上海市、上海大学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部署要求,扎实有序做好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我校制定了研究生“百+”行动计划。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王国建结合研究生“百+”行动计划介绍上海大学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情况,王部长指出,研究生要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的育人功能。重点介绍了研究生“红色讲学团”和 “百名支书讲党史”活动,接下来还将通过“百歌唱百年”接力唱、红色先锋表彰、红色实践等多元化方式加强党史学习,夯实研究生党员的理想信念之基。



研究生红色学讲团成员和党支部书记代表,把党史学习与专业学习联系起来,发挥专业优势,既融入初心又饱含情怀地讲述了精彩的微党课。

文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杨阳分享中国共产党在上海的创建历史和老上海大学革命先烈的故事,展现了建党精神的历史价值和时代意义。上海大学是一所具有红色基因的大学,作为研究生党员,要从学习百年党史中领悟建党精神的伟大内涵,感悟真理力量和汲取精神养料,不断续写新精彩,创造新辉煌。



波澜壮阔的建党百年,也是党领导新闻传播事业发展壮大的百年。新闻传播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谢之迎讲述了建党初期时无产阶级新闻事业的开端,展示了建党初期中共报人传播思想、记录时代的基本精神特征。这种精神也激励新时代青年党员做好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将新闻写在祖国大地上。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生态文明的实践一直在不断探索。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蒋梦婷梳理了从新中国成立至今,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以及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新时期,环化学院的研究生党员们也化身为保护生态文明的践行者,致力绿色宣讲,发挥科研力量,为建设美丽中国添砖加瓦。



红色旋律传承伟大精神,音乐学院学生党支部展演了别样生动的音乐党课。2018级硕士研究生樊卓颖介绍了革命歌曲《游击队之歌》创作的时代背景及其所传递出的革命精神。音乐学院任华清副教授与学生党支部的同学以胡琴四重奏演绎《游击队之歌》,革命歌曲铿锵有力的旋律,奏出了坚韧不屈、机智勇敢的伟大精神,也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浴血奋斗,实现民族独立的伟大征程。



为引领全校研究生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者和宣传者,学校向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招募一批政治素质高、理论功底深、表达能力强的研究生,组建了上海大学研究生“红色学讲团”,经过集中培训、集体备课、教案打磨和课程试讲,目前已形成28门精品微党课,开放预约。会上,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大伟,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绍学为研究生“红色学讲团”颁发聘书。



“今天也许是同学们第一次拿到‘讲师’的聘书,这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希望你们传承好红色基因,传播党的理论,讲好党的故事”校党委副书记龚思怡鼓励研究生“红色学讲团”成员。同时,对广大研究生党员提出三点希望,第一,传承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带头发扬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第二,希望研究生党员传承好上海大学的红色基因,接好时代“接力棒”,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发展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做贡献;第三,希望研究生党员践行好时代新人的使命担当,将理论学习落到实践,发挥专业所长,把科研做在祖国大地上。



百年峥嵘岁月,恰是风华正茂,新时代的研究生党员将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汲取智慧和力量,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