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 上海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第六联络指导组参加并指导微电子学院“党史百年·科技故事我来讲”活动

发布日期: 2021/04/18  投稿: 张桂杰    部门: 微电子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4月14日下午,微电子学院“党史百年·科技故事我来讲”活动首次阶段性学习成果展示交流会在微电子学院201室召开,上海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第六联络指导组成员,指导组联络学院代表,微电子学院党委书记许烁、副书记张桂杰、辅导员和学生代表一同参加。



首先,微电子学院党委书记许烁代表学院欢迎上海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第六联络指导组一行到微电子学院现场指导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桂杰向党史学习教育联络指导组介绍了微电子学院面向全体学生开展的“党史百年·科技故事我来讲”活动情况,从活动意义、活动目标、参与对象、活动内容、活动安排、实施方案、预期成果及进展情况等方面做了简要介绍,整个活动立足学院建设发展实际,紧密结合学院学科领域,旨在让全体同学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随后,两位同学代表各自学习小组就学习成果进行了汇报展示。第3学习小组的高云飞同学代表小组展示主题是“共赴国难·重获新生——记‘侯氏制碱法’发明者侯德榜的故事”。他首先介绍了侯德榜的求学之路,以及弃革转碱,打破国外垄断的事迹。然后,他介绍了在抗日战争期间,侯德榜先生利用工厂设施支援抗战,又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发明了联合制碱新工艺的历程。新中国成立之后,侯德榜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担任化学工业部副部长,研究出碳化法氮肥生产新流程,对我国小化肥工业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侯德榜先生为我们诠释共产党人的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和深深的爱国情怀。高同学谈到了他的感悟:“我国的集成电路行业同样遇到被西方国家“卡脖子”的问题,我们应努力继承、发扬侯德榜永不休止,不断攀登、坚韧不拔、勇于创新的革命精神,为加速发展我国的集成电路事业而努力奋斗。”



第7学习小组殷智伟同学代表小组展示主题是“领跑世界·高温超导——记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赵忠贤的学术生涯”。他首先介绍了赵忠贤院士年轻时是如何从实习生步入科学殿堂,用理论和实验对国际权威提出质疑。之后,他介绍了赵忠贤团队异常艰苦的科研条件下,独立发现液氮温区氧化物超导体和发现临界温度可达55K的系列铁基超导体的科研历程。赵忠贤院士彰显了共产党人“信仰坚定、心系群众、勇于担当、创新奉献”的精神风貌。殷同学谈到他的学习感悟:“当代年轻人在科研之路上也应戒骄戒躁,不要只盯着论文,要试着真的去解决科学问题。即使身处逆境,不灰心、不放弃,总是满怀希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人类的文明进步做出新的贡献。”



与会领导、老师对活动展示交流进行了点评,指导组认为微电子学院“党史百年·科技故事我来讲”活动形式新颖活泼、策划周密有序,紧密结合专业,紧扣学院发展,党员榜样带动全体同学共同学习,由主动学到主动讲,由输入到输出,在挖掘我国科技重大进展背后感人故事的同时,体会科学的精神,感悟信仰的力量,学党史,悟思想,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展示结束后,上海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第六联络指导组召开工作会议,对前一阶段的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进行总结交流,并讨论下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安排。(撰稿:高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