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师生走进包起帆的创新世界开展劳动教育学习劳模精神

发布日期: 2021/05/10  投稿: 范春艳    部门: 经济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5月7日下午,经济学院学工团队及学生代表一行来到包起帆创新之路展示馆近距离学习了一堂生动的劳动教育课,在参观包起帆平凡岗位上的创新实践中感受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并与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学工团队举行工作交流。

位于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包起帆创新之路展示馆,以大量实物和原始资料为主要内容,辅以现代化的声光电技术和图片、视频、雕塑、油画等表现形式,真实而生动地展示了包起帆的创新历程、创新成果以及背后所包蕴的责任意识、工匠精神和家国情怀。



从革新港口装卸工具“抓斗”开始,到中国内贸标准集装箱航线的开拓,从现代港口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项目的创新,到为上海的未来发展新空间的谋划,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他与同事们共同完成了130多项技术创新项目,摘得了数十项国内外顶级科技、发明大奖,成为一名从码头工人成长起来的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市政府参事。他用亲身创新实践向青年学生,向社会传递这样一个道理,一个普通人通过创新、通过努力也可以走向成功,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价值的人。他说,创新是立足岗位的,创新是不问出身的,创新需要垂先示范、锲而不舍、不怕艰难、共同成长、分享成果的方法,创新要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要为企业、为国家、为社会的发展而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劳模包起帆对创新的深刻理解和独到见解深深教育了观展的每一位师生,纷纷表示要学习包起帆乐于奉献、爱岗敬业,勤于创新、孜孜不倦的劳模精神,立志成长为一名全面发展的卓越创新人才。

参观学习后,经院学工团队与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座谈交流。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杨聪聪对经济学院学工同仁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就二工大经管学院的学生工作的整体情况、辅导员队伍建设、就业工作、校企合作等做了详细介绍。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冯玉鑫对经管学院学工同仁的热情接待和工作分享表示感谢,并就劳动教育、学风建设、职业生涯教育等方面结合商科学生工作特点进行了深入地互动交流,并赠上《百年上大画传》。



活动最后,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顾贤凯也来到师生中间,同大家亲切交谈并合影留念。(撰稿/摄影:黄梦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