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打造合作共赢的校企育人共同体 培养全面发展的卓越创新人才”校企合作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21/05/14  投稿: 侯文婷    部门: 招生与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   浏览次数:    返回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化,积极响应教育部关于开展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工作号召,全面落实上海市及学校就业推进会工作部署,抓住当前毕业生求职关键期,我校组织开展“为民服务办实事、聚力增效促就业”系列活动。

5月14日上午,以“打造合作共赢的校企育人共同体 培养全面发展的卓越创新人才”为主题的校企交流研讨会在宝山校区行政楼501会议室召开。本次交流活动聚焦先进制造业企业人才需求,邀请了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华虹(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一一研究所、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海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上海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等行业标杆企业代表参会。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以及各职能部处、相关学院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招生与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主任陆瑾主持。



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首先代表学校致辞,她向与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校发展建设的企业致以衷心的感谢!聂校长指出,在建党百年、我国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背景之下,高质量发展使得企业对于高层次卓越创新人才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这些需求推动着企业和高校进一步深度合作,深化产教融合育人模式。她希望通过高校和企业面对面的碰撞交流,互相加深对双方“十四五”发展规划的了解,从企业用人视角、行业发展视角、科技前沿视角给学校人才培养出谋划策,共同探索校企合作育人新模式,不断提高卓越创新人才培养质量,服务企业需求、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战略。作为校企合作的一种纽带,聂校长向参会企业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颁发了“上海大学学生生涯导师”聘书。



会上,上海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刘伟杰介绍了上海大学“十四五”规划的部署,特别对其中的“五五战略”做了详细介绍。随后,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徐春夏等企业领导依次介绍了本单位的“十四五”规划,特别是人才需求。各企业领导也从联合培养、实习实践、生涯教育、就业招聘等不同方面给出了建议,初步达成了进一步开展合作的意向。



我校作为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孵化基地之一,承担着长三角地区制造业用人趋势和毕业生就业形势调研的任务,通过本次专题研讨,对各标杆企业的“十四五”人才需求状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为下一步更深入地开展调研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本次校企交流活动在热烈的讨论氛围中落下帷幕,“打造合作共赢的校企育人共同体 培养全面发展的卓越创新人才”成为校企双方共同的目标。值此“十四五”开局之年,上海大学与重点用人单位不断深化战略合作与共建共育,携手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栋梁之才,向建党百年献礼。



当天下午,我校还举办了2021年暑期实习见习暨毕业生就业招聘会。来自制造业、信息技术服务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行业的150家企业与学生线下进行了供需对接。招聘会现场还设立了“生涯规划指导区”、“求职技能服务区”、“基层项目推介区”、“就业政策咨询区”等区域,针对生涯发展、简历制作、面试指导、西部计划、科研助理、第二学士学位、参军入伍等方面给我校学生深入解答,根据学生不同需求和特点给予针对性的引导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