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专业建设研讨会举行

发布日期: 2021/06/01  投稿: 裴志茹    部门: 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力学所)   浏览次数:    返回

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设有理论与应用力学、土木工程两个本科专业,均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了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探索优秀人才的培养方式,探讨一流专业的建设思路,5月28日上午,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专业建设研讨会在上海大学乐乎新楼大学厅举行。



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吴恒安教授和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张伟平教授介绍专业建设经验。出席会议的领导有: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教务部常务副部长彭章友,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郭兴明,主持工作副院长张田忠,副书记丁珏、陈中元,副院长杜晓庆、刘飞禹,力学系系主任宋亦诚,副系主任王文昌、杨小权,土木工程系系主任林永亮,副系主任陆烨。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及教师代表、辅导员参会。研讨会由杜晓庆副院长主持。

聂清副校长首先向各位专家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谈到人才培养是一项久久为功的长期过程。昨天5月27日是新上海大学组建27周年纪念日,而今天召开本次研讨会就是非常好的时间节点,对于实践钱伟长教育思想,回归钱老办上海大学的初心,落实本科教育大会确立的培养全面发展的卓越创新人才的目标极具意义,希望专家多提宝贵意见,也相信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有新作为、新提升,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上结出新的硕果。

研讨会设有两个主题报告。首先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吴恒安教授的“中科大本科力学拔尖人才培养传承创新与实践”主题报告。吴教授介绍了中科大长期以来在力学拔尖人才培养上的理念和实践,全面阐述了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中教师、教学环境、教学理念以及实验示范中心等各方面因素的支撑作用,令在场专家和老师深受启发。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张伟平教授带来了“智能建造专业建设的探索与思考”的主题报告。张教授结合同济大学智能建造“新工科”专业的建设历程,介绍了多学科协同育人的宝贵经验,提出“设计-评价-分析-改进”反复迭代的专业建设过程。总结了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科长期以来在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探讨了在快速社会变革下新专业建设面临的众多挑战。

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副院长杜晓庆教授以及力学系系主任宋亦诚副教授介绍了土木工程和理论与应用力学两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情况,汇报了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的学科基础、平台资源、师资队伍以及人才培养方面的举措和成效。专家们就专业定位和特色、培养方案与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验示范中心建设和管理保障机制等方面给出了详细的建议。

党委书记郭兴明教授表示,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和专业建设工作,两位专家带来的报告对力工学院做好人才培养工作有很大的借鉴意义,在明确学院专业建设思路的同时也会继续给学生提供更多的关爱和指导。主持工作副院长张田忠教授表示,学院将通过文化建设和传承为力工学子创造学院的荣誉感和归属感;通过社会需求调研和专业定位,明确办学目标和方向,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培养优秀的人才,为上海大学一流大学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聂清副校长全程参加会议并提出期望:人才培养是高等教育的核心,国家的创新力靠的是人,我们培养的不仅仅是简单的应用型人才、技能型人才,更应该是具有科学家或科研创新力的工程师或某个领域的专家,学校的资源配置首先要回答对人才培养的意义和价值是什么。钱伟长先生是标杆是思想的源泉,聂清副校长希望力工学院坚持践行钱伟长教育理念,全面关心和爱护学生,多思考科研反哺教学的实现和实践,树立课程建设、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标杆和典范。(撰稿:宋丽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