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聚力 逐梦同行”上海大学女教授创新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 2021/06/11  投稿: 关健    部门: 工会妇委   浏览次数:    返回

为迎接建党百年的到来,展现我校女教授群体坚守为党育人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的风采,搭建女教授、青年女教师和青年女学生之间的交流互鉴平台,打造全方位育人共同体,由我校女教授联谊会发起,校妇委、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联合主办,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组织人事部、文学院、图书馆大力支持的“同心聚力 逐梦同行”上海大学女教授创新论坛于6月9日下午在宝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妇委会主任龚思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王国建,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孟祥栋,招生与毕业生就业办公室主任陆瑾,文明办副主任孙蕊,党政办副主任李娟,组织人事部人事处副处长晋兴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席慧霞,工会常务副主席、妇委会常务副主任顾莹,工会副主席翁新楚、吕晓军、勾金华,妇委会副主任张英姿以及女教授联谊会成员、校妇委委员、妇女干部和各学院青年教师、学生代表共150余人出席活动。上海大学期刊社社长、上海大学女教授联谊会常务副会长秦钠和理学院教授、上海大学女教授联谊会副会长康丽英作为特邀主持人全程主持。


特邀主持人秦钠(左)、康丽英(右)

龚思怡为论坛致辞。她指出,我校女教师、女教授队伍深耕科学研究,是学术上的专家;兢兢业业教书育人,是课堂上的导师;亲切温暖,爱生如子,是学生成长路上的领路人,也是推动学校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她们秉承上大的红色基因和自强不息校训精神,更具备了上善若水、细腻精致、包容大气的特有魅力,始终坚持勤于奉献、敢于创新、追求卓越,为学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做出了积极贡献。



龚思怡表示,本次论坛为女教授们搭建了展示新时代女性奋发有为、拼搏进取的亮丽风采的舞台,为女教授和青年女教师搭建了一个交流互鉴的平台,同时助力上大学子成长成才。希望今后女教授联谊会、妇委会能够更加积极主动地关注职业女性人才的成长和发展,为女教师更好投身于教学科研工作提供良好支持;也希望女教授们继续发扬巾帼创新、自强不息的精神,主动作为、担当大任,更加高效工作、优雅生活,在成就事业、奉献社会的过程中,传递光和热,展示女性智慧和力量,以优异的成绩为上大腾飞助力,向建党百年献礼。

在主旨演讲环节,来自教学一线,拥有不同学科背景的7位女教授代表进行了精彩的分享。她们以各自的成长经历为铺叙,结合多年的教学研究与科研实践经验,多角度、全方位来阐述如何上好课、做好科研、带好团队;如何平衡家庭与事业的关系;如何提升个人能力和团队等。七位女教授是我校众多优秀女性的代表,她们的报告既结合时代背景又独具女性视角,对女教师和青年女学生的自我认知和成长有着积极的指导意义,她们谦逊的态度与别开生面的报告内容得到了现场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女教授和新进女教师面对面座谈会是校妇委和女教授联谊会坚持了十多年的品牌项目,女教授联谊会在此基础上开拓创新,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联手,共同搭建服务于研究生成才的新平台,设立“心之桥-女教授联谊会曁研究生成才服务示范点”。论坛现场,龚思怡副书记为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授牌,王国建部长代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接牌。相信女教授联谊会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共同携手的示范点,将助力上大学子全面发展,扬帆远航。

女教授联谊会部分理事和会员为论坛奉献了著名作家艾青的作品《光的赞歌》诗朗诵和现代京剧联唱,充分展现了上海大学女教授群体多才多艺、积极昂扬的精神风貌,更表达了不忘初心、爱国爱校的真挚情感。论坛在音乐学院王思思副教授女声独唱《党啊,亲爱的妈妈》的深情歌声中完满结束。



今后,学校妇女工作委员会和女教授联谊会将更加积极主动地关心关注并服务于人才发展,为女教师和青年女学生搭建成长平台,建立长效机制。通过举办论坛和联谊活动等多种形式,在教学、科研、生活等方面,寻求和打造共同话题,提供一个交流分享、增进友谊、释放自我、滋养心灵的机会和场所,让上大女性人才更有意义地工作、更有效地学习、更优雅地生活!(撰稿:关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