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 “负笈留学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国际部党委举办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 2021/06/18  投稿: 黄蕾    部门: 国际部   浏览次数:    返回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增进融合,6月16日,在乐乎新楼学海厅,国际部党委与研究生院研工部党支部开展联组学习,特别邀请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做题为“负笈留学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的专题党课。上海大学第三十二期中青班、上海大学外事院长研修班、外事管理人员与国际学生辅导员国际化能力提升培训班的学员及国际部各支部的师生党员参加了本次学习,国际部党委书记王丽娜主持了本次活动。



龚思怡从三个“历史不会忘记”入手,围绕留学史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史的关系,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10月21日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中提到的“百余年的留学史是‘索我理想之中华’的奋斗史”的深刻内涵。

她从“中国留学生之父”容闳的故事讲起,从中国留学史开端送出的留美幼童,到早期留日学生与共产主义的萌发、旅欧勤工俭学生与中共发展,再到留俄(苏)学生与中共骨干培养。每一阶段都涌现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人物,每一阶段的留学潮在中国近代史上都留下了各具特色的思想和文化精神,早期留美开创了近代留学事业先河;留日学生创办《甲寅》与《新青年》刊物,发起五四爱国运动;留法学生勤工与俭学结合,培养了一大批中国共产党早期优秀的领导人;留俄(苏)的学生成长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随着历史发展的脉络,龚思怡最后分析解读了改革开放以来的留学趋势和留学政策。

龚思怡在结束语中提到,“中国共产党的缔造者从留学生涯中汲取了救国、革命、建党的思想力量,在波澜壮阔的建党百年征程中,蕴含了留学思潮给予的强大推力,历久弥坚的建党百年初心,深藏着优秀留学者们矢志不渝的忠贞。”她引用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同志的讲话精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一定要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要贯彻落实学校首届教育对外开放大会“深化开放合作,赋能创新发展”会议精神的要求,融汇古今,从历史中探寻智慧力量与前进动力。(撰稿:潘美瑜、刘坤坤;摄影:韦明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