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师德专题教育动员会暨孙麒麟教授报告会举行

发布日期: 2021/06/21  投稿: 郭秀    部门: 体育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6月18日下午,体育学院师德专题教育动员会暨孙麒麟教授报告会在体育学院新闻发布中心举行。

应体育学院邀请,上海交大讲席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孙麒麟教授来到上海大学,为体育学院全体教职工及硕士毕业生作“忠诚党的教育体育事业,爱岗敬业——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主题报告。体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吴国琴主持报告会。



报告伊始,孙教授以“围绕47年的体育教育人生:我们的责任和使命”为引,提出“爱岗敬业、做一个称职的大学体育教师,做一个优秀的体育学科带头人”的话题。接着,孙教授与大家分享了他的体育教育经历与体会:

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始终坚持不懈在教学第一线

秉承“课是核心”、“课比天大”“课是饭碗”“课是教师的最基本职责”、“上课是幸运”、“体育是让学生快乐的职业”、“对课要有敬畏之心”、“学生是衣食父母”的教学理念,孙教授47年来他始终坚持在教学第一线,72岁的他至今仍承担本科生公共体育课、专硕体育课、硕士专业课;主编教材,建设精品课程,组建教学团队;获得第二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奖、国家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两项、国家优秀教材二等奖、国家级精品教材奖、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主持人、宝钢基金优秀教师特等奖,以及全国体育卫生先进个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上海市模范教师、上海市育才奖等荣誉。

科研是动力,科研是灵魂,科研是大学教师的学术标志

47年来,孙教授不断学习探索开展科研活动,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三项(包括重点课题一项)、完成“八五”“九五”“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五项;参编《体育大辞典》,译编《国际竞赛官员手册》,参编《人文体育》《研究型大学体育的使命与责任》《中国古代体育图录》《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体育卷>》《从长安到雅典-丝绸之路古代体育文化》(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等重要学术著作;并积极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组织承办中日韩东亚体育科学理事会论文报告会、第九届国际乒联科学论文大会、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科学大会,为我国体育领域的学术发展做出了贡献。

竞技外塑形象,内凝人心

竞技是亮点,是体育运动中最活跃、最有魅力、最有影响力、最扣人心弦的因素。47年来,孙教授积极投身于学校竞技体育,担任交通大学运动队主教练、领队;担任中国大学生代表队主教练、领队、团长;率队参加世界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共荣获39块金牌;率队参加亚洲大学生锦标赛、泛波罗的海运动会乒乓比赛、美国曼哈顿国际邀请赛、波兰佛罗茨瓦夫国际大学生乒乓球邀请赛、澳大利亚墨尔本公开赛等,荣获20多项冠军;1992年以来,率领上海交通大学连续六次蝉联全国大运会校长杯。

积极投入体育竞赛裁判工作,荣获国际乒联杰出贡献奖

孙教授积极投入体育竞赛裁判工作,88年起至今担任中国乒协裁委会副主任,90年起至今担任中国大学生乒乓球协会秘书长兼裁委会主任;多次担任奥运会、亚运会、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和全运会等重大国际国内赛事裁判长;担任国家裁判、国际裁判考试考委和讲课专家;组织领导了21届全国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组织领导了13届全国高校校长杯乒乓球比赛;7次荣获全国优秀体育竞赛裁判员、荣获中国乒乓球运动贡献奖、荣获国际乒联杰出贡献奖;受到了5代领导人的接见,为中国和国际乒乓球运动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1976至2010年期间,孙教授先后担任交大体育系副主任、主任,并兼任体育科研所所长和校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他反复强调,大学教师在每个岗位上都应尽最大努力积极探索、勤奋工作,应当对工作心怀感恩与敬畏之情,要认识到“课比天大”、“没有学生就没有我的岗位”,只有心怀感恩、热爱学生、热爱工作、勤奋努力,才会不忘初心。

孙教授丰富的经历,丰硕的成果,对体育事业的热爱与对教学工作的敬畏,爱岗敬业及坚守初心的精神,让大家敬佩和感动,也是大家学习的标杆与榜样!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作为大学体育老师“凝心铸师魂,立德育新人”的责任与担当。

报告会结束后,吴国琴书记对报告进行了总结和点评,她结合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意义,结合《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通知》要求以及上海大学党委印发的《上海大学师德专题教育方案》,要求全体教职工高度重视,加强师德专题教育学习,根据自己的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到位。(撰文:吴明明 张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