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 从校史中汲取初心力量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段勇为马院师生讲党课

发布日期: 2021/06/21  投稿: 吴琼    部门: 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入脑入心,2021年6月16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段勇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党支部、学生第一党支部党员讲授《红色记忆:党史中的校史》专题党课。



段勇书记结合我校“校史工程”研究成果、校史馆筹建过程,围绕老上海大学、原上海大学、新上海大学的发展历史脉络展开课程讲授。20世纪20年代的上海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正规大学,是马克思主义传播的重要阵地,南方新文化运动的中心。老上海大学在中国革命史和高等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做出了重要贡献,享有“文有上大,武有黄埔”“北有五四之北大,南有五卅之上大”之美誉。老上海大学以“养成建国人才,促进文化事业”为宗旨,培养一批革命先驱和专业人才,一批党的早期领导人及著名学者,如蔡和森、恽代英、萧楚女、任弼时、张太雷、陈望道、沈雁冰、俞平伯、丰子恺等先后在老上海大学任教,李大钊、章太炎、胡适、郭沫若等各界著名人士曾来校演讲。老上海大学培养了杨尚昆、王稼祥、秦邦宪、阳翰笙、施蛰存、丁玲、戴望舒等杰出校友。段勇书记还介绍了1984年原上海大学的复办情况和学科专业特色,新上海大学合并组建情况和改革发展特色。

段勇书记表示老上海大学与新上海大学都拥有共同的红色底蕴,皆是中国共产党人创办的大学,上海大学将持续突出红色主基调,深入挖掘校史故事、赓续红色基因。



支部书记杨秀君教授对段勇书记的党课讲授表示衷心感谢,并要求全体党员认真领会党课精神。杨秀君教授表示,段书记结合“校史工程”有关工作,依托翔实的史料,真实还原校史风貌,使红色人物“跃然纸上”。“红色基因”是上大人最鲜亮的底色,作为一名上大人,仍需手握红色“火炬”,以红色精神照亮上海大学的光辉未来!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绍学表示,段勇书记从一名历史学者的角度讲述了上海大学的红色历史,如数家珍,唤起了马院师生的情感共鸣。段书记在讲课中表示上海大学还有大量史料值得去挖掘,更需要去研究。这是对马院师生的殷切期待,也是马院人的责任,希望有更多老师和同学投身研究上海大学的红色历史,取得更多的研究成果。(撰稿:金泽沂;摄影:徐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