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 有“颜值”有“言值” 党史教育点亮课程
———上海大学举办红色传承课程建设高层研讨会暨全国高校党史类课程联盟成立大会

发布日期: 2021/06/22  投稿: 胡瑕    部门: 教务部   浏览次数:    返回


6月19日,有“颜值”有“言值”“党史教育点亮课程”——红色传承课程建设高层研讨会暨全国高校党史类课程联盟成立会议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乐乎楼举行。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形势与政策分教指委主任委员、上海市人大华侨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委员、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高德毅,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上海市社联党组成员、副巡视员、陈云纪念馆原院长,陈麟辉研究员出席会议。来自上海大学、嘉兴学院、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湖南大学、井冈山大学、临沂大学、南京三江学院、皖西学院、西安交通大学、延安大学等10所高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负责人、党史类课程教师团队及师生代表70余人参会。本次会议共分为两部分,分别由上海大学教务部常务副部长彭章友,教务部副部长、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负责人顾晓英教授主持。本次会议由上海大学主办,上海大学“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上海大学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顾晓英工作室、上海大学教务部及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承办,超星公司协办。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在欢迎词中表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作为红色学府,上海大学精心打好组合拳,把党史学习教育有效融入课程。在教育部、市教委指导下,与首批9所院校协同,成立全国首家高校党史类课程联盟,组织召开全国高校课程思政之红色传承课程建设交流研讨会,希望与兄弟院校共同立足学科特色优势和人才培养定位,携手推进红色基因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开创党史融入课程思政工作新篇章,打造党史类课程工作新高地,形成党史类一流课程建设之新格局。

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形势与政策分教指委主任委员、上海市人大华侨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委员、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高德毅作了主旨报告。他全面梳理课程思政的来龙去脉和上海多年的实践探索。他指出,教书育人需要制度性安排,也要形成师生内生的需求,要打造德育内涵循序渐进而结构化布局的、360度熔炉式的育人体系,融入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和网络第三课堂三个空间,打通学校、家庭和社会,让思政潜移默化,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浸润青年学生心田。上大最早实施思政课“项链模式”,“双顾”老师首开“大国方略”课程,这是支撑性的创新拓展。做好课程思政务必要做到多学科组合,做到学生关注的、党和国家要求的、学校自身带特点三结合……希望各联盟单位加强配合,通力合作,带动各自高校全体教师积极投身课程思政建设,切实提升教师参与党史学习教育与课程相融合的意识和能力,确保院校课程思政建设抓准抓实、见功见效。

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高德毅,上海市社联党组成员、副巡视员陈麟辉,嘉兴学院副校长张琦与全国高校党史类课程联盟首批成员代表共同启动联盟仪式并合影。

陈麟辉研究员在致辞中讲到,高校红色基地传播是红色文化的重要载体和平台,要充分利用新媒体课堂,使党史教育传播更广,传承红色基因,筑牢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将红色精神传遍中华大地的每一个角落。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党史是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十二位首批联盟院校课程团队教师采用线上线下交流形式,带来“开天辟地”“红船精神与时代价值”井冈山精神教育”“陕甘宁边区新闻史——红色新闻历史现场”“光影中国”“时代音画”等十二门红色课程展示,结合红色资源讲述中国共产党故事,有“颜值”更有“言值”,激励青年学子传承红色基因。

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教授、《青年学报》主编刘宏森,复旦大学高教所原所长熊庆年教授,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组织部部长、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兼职教授李国娟,上海市委党校副教授李育书,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教授李德等多位嘉宾,对党史类课程教学展示作了点评。刘宏森教授指出课程要在课程思政融合推进中明确思政老师的身份定位,让思政教师真正发挥穿针引线的作用。熊庆年教授认为要从关注“教”到关注“学”,在兼顾热度的同时注重课程深度。李国娟教授认为党史类课程建设要做到破立结合、道术结合与教学结合。李育书副教授指出要坚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教育观,融入中国文化底蕴,锤炼学生创新思维。李德副教授强调,党史类课程要姓党,要坚定理想信念,理直气壮做强、做实、做活党史类思政课和课程思政品牌与项目……

此次,红色传承课程建设高层研讨会暨全国高校党史类课程联盟的成立得到了多所兄弟院校大力支持。会议发布了《上大宣言》和《联盟章程》,颁发了首批联盟成员证书,明确了联盟校共同的职责和义务。大家一致认同,党史类课程联盟采取轮值制,实施开放型模式,借助上海大学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上海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顾晓英工作室、上海大学红色文化研究院、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力量,借力超星公司企业平台,整合资源、促进交流,凝练高校课程思政工作之红色传承课程特色与品牌,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今后,各高校可以联盟为平台,深入挖掘百年党史中蕴含的课程思政元素,积极探索结合专业学党史、结合党史讲专业,推进品牌建设、平台建设,优化党史类课程教育教学评价体系,开展教学展示,深化理论研究。联盟的启动将成为一条跨越东中西高校、贯通大中小学段的“红色项链”,让党史教育点亮更多课堂,激发更多青年学子听党话跟党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