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科研管理,提高服务水平——上海大学学科分析报告年度发布座谈会召开

发布日期: 2021/06/23  投稿: 方向明    部门: 图书馆   浏览次数:    返回

6月22日,图书馆联合发展规划处在行政楼803会议室召开上海大学学科分析报告年度发布座谈会,发布《上海大学ESI学科发展报告》第10期、《上海大学国际合作论文科研竞争力分析报告》2015-2020、《长三角地区高校科研竞争力与学科发展报告》三份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段勇,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党委书记王远弟,图书馆馆长潘守永、副馆长卢志国,科研管理部常务副部长张新鹏,以及来自各学院、部处的相关领导、老师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发展规划处处长王刚主持。



潘守永馆长以“嵌入科研管理与决策支持的学科情报服务”为主题,介绍了图书馆学科情报服务的发展历程、服务定位和服务模式,分享了图书馆通过情报信息调研形成的一系列成果,并提炼其中具有代表性、针对性的服务案例,展示图书馆通过嵌入式、主动化服务助力科研决策。



卢志国副馆长介绍《上海大学ESI学科发展报告》第10期、《上海大学国际合作论文科研竞争力分析报告》2015-2020、《长三角地区高校科研竞争力与学科发展报告》的撰写情况、报告的数据来源及评价指标,解读了报告中的主要发现。报告也展示了图书馆情报分析服务学校学科发展与科学决策的能力。



随后,与会领导和老师们进行座谈交流,大家对三份报告以及图书馆的工作给予肯定,根据各自单位所涉及的学科发展情况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表示今后要加强与图书馆的沟通联系,进一步深入合作,共同推动学科发展。图书馆表示将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与建议,深入开展与各职能部处及院系的沟通与合作,立足学校学科特色、科研管理及评价需求,可持续性地开展学科情报服务。

段勇副书记作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图书馆的情报工作,并指出了后续工作的努力方向。他强调图书馆应注重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不断强化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服务能力,为学校职能部门、各学院、科研团队做好服务;在工作中要有目标导向,将图书馆服务做深、做细、做全。



此次发布座谈会加深了图书馆与各职能部门、各学院之间的联系与了解,图书馆将以此为契机,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为学校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有效的决策支撑。(撰稿:张荣佩;摄影:阙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