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百年轨迹 赓续红色精神——材料学院电子信息材料教工党支部开展百年轨迹主题党日

发布日期: 2021/06/23  投稿: 高珊    部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6月21日材料学院电子信息材料支部在上海大学“入海口”师生创新创业交流中心开展了“以探寻百年轨迹,赓续红色精神”为主题的百年轨迹主题党日。




活动伊始由支部党员代表带来微型党课带领支部党员一起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史,探寻我们党的百年轨迹。第一个同大家分享是支部书记唐可,她分享的主题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即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中共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从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发展和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到共产国际代表的到来,从望志路106号到嘉兴南湖的画舫,从法租界警察步步紧逼到中共一大代表的机警睿智,一个个关于我党诞生的历史故事激起了大家浓厚的兴趣。而《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中国共产党第一决议》的回顾学习,更是让大家再一次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

接着支部宣传委员高珊给大家带来了和她家乡江西南昌有关的一段党史—“南昌起义”,她利用视频为大家生动再现了南昌起义的史实,南昌城头一声枪响,宣告中国诞生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从此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英勇投身于为中国人民求解放、求幸福,为中华民族谋独立、谋复兴,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了一起,哪里有困难,哪里有危险,就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的身影,人民军队用身躯筑起铜墙铁壁,保卫国家安宁人民幸福。

支部组织委员赖建明为大家讲述了平型关大捷,1937年9月25日,八路军第一一五师主力在平型关伏击日军,首战告捷,一举歼灭日军1000余人。平型关大捷是全民族抗战爆发后中国军队主动对日作战取得的第一个重大胜利,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极大地振奋了全国军民的抗战信心,提高了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声望,使许多人由此相信共产党不但坚决抗日,并且是有能力战胜敌人的,共产党在历史的决定性时刻总是为中国指明方向,带领中国人民取得胜利。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这个词大家并不陌生,但它具体含义、由来,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土地制度变更,这其中蕴含的重大历史意义和我党的同志的智慧凝结,大家或许就没有那么清楚了。支部副书记樊建荣老师的微党课为大家娓娓道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历史上又一次重要的、大胆的尝试,展现了共产党人敢于追求真理,敢于创新争先的精神,不断求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

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中四段历史的分享,引起了大家的广泛讨论,感悟我党的百年建设发展的奋斗之路。



而后支部党员又一同参观了“百年轨迹”展览,展览由材料学院主办,通过图片、文字、实物等形式呈现了中国钢铁与铁路技术发展脉络,讲述了一代代中国钢铁人拼搏进取的奋斗故事,见证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百年巨变。

本次百年轨迹主题党日,支部成员一起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之路,一代代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往无前,如今我们共产党人更要继承和发扬红色精神,敢为人先,百折不挠,勇于创新,奋斗不息!(图文:唐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