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影之光”暨学院7周年庆典 探索未来国际化电影人才培育之道
———协作·包容·共存-上大温影创办7年 成功实现产学研的梦想

发布日期: 2021/06/24  投稿: 孔言    部门: 温哥华电影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6月12日,“温影之光”--暨上海大学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七周年庆典,于上海交响乐团演艺厅成功举办。作为上海电影节官方日程中唯一的教育单位,“温影”系列活动备受行业关注。此番学院也借此机会向外界呈上七周年办学成果。活动当天,上海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刘昌胜,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上海大学副校长聂清等出席,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电影局局长高韵斐,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上海市静安区副区长龙婉丽等各方领导及国际著名作曲家谭盾等领导、嘉宾应邀亲临现场,共同见证上大温影的七周年庆典。



七年成长 人才辈出;获各方赞赏,赢行业支持

为提升上海大学艺术学科方面人才培养的“在地国际化”能力,学校在2014年上海电影节期间,与加拿大温哥华电影学院合作成立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在本次“温影之光”的开场致辞中,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电影局局长高韵斐表达了他对上大温影的殷殷期盼,期待上大温影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保持优势,不断培养高质量的专业人才。

上海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刘昌胜则在致辞中畅谈了学校未来的发展方向,他表示,上海大学高度重视艺术学科发展,将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以“国际化的上海大学”为发展目标,创新“后疫情时代”国际合作模式,加快在电影等学科领域的国际化课程和专业建设,满足中外学生对高质量国际教育的需求。随后,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永智、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龙婉丽以及加拿大温哥华电影学院创始人James Griffin对上大温影的七周年盛典送上祝福。

接着,一段由上大温影师生通力合作拍摄的《温影之光》,以超强的电影质感画面给在场嘉宾和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影片从学生角度出发,讲述了上大温影对渴望进入电影行业的年轻人所具有的独特意义,为他们前往电影世界指引了方向、架构了桥梁。

回顾七年办学路,上大温影积极引进国际师资,将教育与产业高度融合,实现中国电影教育与北美电影教育无缝对接,并确实按照国际标准和规范培养了600个电影专才。据不完全统计,其中133人次参与电影与网络电影97部,41人次参与电视剧与网剧25部,28人次参与动画作品21部,30人次参与游戏28部。其中,上大温影校友所参与的院线电影,国内市场票房总计520亿,全球市场票房总计629亿。不断培养高质量的专业人才。同时,学生们的作品也表现亮眼,在国内外各类青年电影节展和创投比赛中斩获100多个奖项。

漂亮的成绩单,不仅令上大温影成了上海电影产业的亮丽新名片,更创造了办学上的“上海速度”、“上海质量”和“上海奇迹”。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执行院长蒋为民女士表示,“久久为功,未来的温影还会培养更多的优秀电影人。我坚信,温影是中国电影工业化道路上的一道光。”

风雨七载,丰硕的果实离不开辛勤的耕耘,上大温影的成就伴随着诸多一线老师和员工的兢业奋斗与无私贡献,以及各方合作伙伴、兄弟院校的信任与支持。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上海大学副校长聂清,著名导演、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院长贾樟柯等嘉宾为7名优秀员工颁发了最忠诚员工奖;为上大党政办、财务处、后勤保障部在内的8家单位颁发了卓越支持单位奖;授予上影节短视频单元、爱奇艺、哔哩哔哩等9家单位卓越合作伙伴奖。

行业论坛话题新颖,专业化影视教育大势所趋

作为本次“温影之光”的重头戏,“未来电影人才高峰论坛”当之无愧地成了全场最吸睛的环节。当前,国内专业电影人才稀缺,电影行业又受新冠疫情的冲击面临诸多新挑战、新可能,值此背景,建立优秀电影人才培养机制,进而提升电影作品制作水准已成为时代新命题。对此,上大温影通过“未来电影人才高峰论坛”给出答案,指明未来电影人才的培养方向。

高峰论坛现场,上大温影特邀国际级大师贾樟柯、谭盾,国内影视人代表苏晓、滕俊杰,与Z世代影视新阵地哔哩哔哩的代表杨亮同台畅谈后疫情时代对电影人才培养所产生的深远意义,共话中国电影的光明前景。

身处技术快速更迭、视听语言抢占人类视线的时代浪潮下,电影艺术的发展、电影人才的培养都需根据时代要求作出调整。著名电影音乐制作人谭盾,率先表态很愿意为上海和上大温影培养电影人才出力献策。著名影视制片人、柠萌影业创始人苏晓畅谈了教育、热爱和价值观对影视创作的重要性,期待上大温影通过学院系统性教育培养出热爱影像、有工匠精神、有价值观的人才。著名影视导演滕俊杰则表示新技术的出现催生了电影艺术的新风口,例如8K电影、3D全景声电影等,因此未来电影人才的培养,应追随世界前沿科技的脚步,培养能结合先进技术和艺术创作的复合型电影人才。哔哩哔哩副总裁杨亮认为视听语言的时代,电影迎来了解放,高校都应有视听语言的课程,只有掌握视听语言基本功才能更好地在未来生存,而上大温影作为电影人才的摇篮更承担了专业性的教育使命。

著名导演、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院长贾樟柯作总结性发言,电影是以技术发展为支撑的艺术,纵观电影发展史,电影始终在受到媒介技术更迭的冲击,这是电影发展的常态,但却容易使得电影人陷入迷茫。面对更加多变的环境,学院系统教育是未来培养电影人才课题中的重中之重。

两院合作、视听结合,音乐与影像珠联璧合

理性思想的洗礼后,上大温影同上大音乐学院共贺周年庆,上海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王勇表示,音乐和电影向来密不可分,未来双方将共同联手培养专业电影和音乐人才。随后,上海大学室内乐团献上世界电影音乐会,用首首耳熟能详的经典音乐释放电影的多样魅力,开启“温影之光”的最终章。音乐会的曲目编排由上海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艺术总监夏小曹倾情呈现,红色中国风曲目《红星歌》《我的祖国》;以爱为主线贯穿的作品《星光之城》《音乐之声选段》等;活泼动感的激情探戈《嫉妒探戈》《一步之遥》;深受世界各地欢迎的《抒情圆舞曲Waltz No.2》;还有充满儿时回忆的卡通音乐《今夜感觉我的爱》........曲目的编排融合了抒情与律动,轻快与沉稳,带来奥斯卡级的极致享受。值得一提的是,音乐会背景的电影画面来自上大温影的剪辑。观众沉浸在高水平的演奏和感人的音乐氛围中,全场座无虚席,结束时掌声响起却无人离席。

中国的电影产业正值蓬勃发展期,涅槃重生的上大温影也将步履不息、砥砺前行,持续扎根电影行业,凭借着对影视梦想生生不息的热情,在未来必将造就更多专业人才,共筑电影强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