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听召唤,让“两弹一星”精神永相传
———通信学院组织开展毕业生党员主题教育

发布日期: 2021/06/24  投稿: 梁鑫鑫    部门: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为强化2021届毕业生党员责任意识和党性修养,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心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通信学院于6月22日上午在宝山校区J103组织开展毕业生党员主题教育。上海电力学院原院长陈大森先生应邀为同学们做“学党史,听召唤,让‘两弹一星’精神永相传”主题报告,通信学院党委书记黄素娟,党委副书记陈涛,2017级本科生辅导员刘艳、张欣,研究生辅导员徐恒及学院本科生、研究生毕业班党员参加活动。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黄素娟主持。

 

 

陈大森先生从个人经历出发,分享了参与“两弹一星”测试的科研工作历程。在当时中国的核武器事业正处于起步阶段,原子弹的研究也尚未成熟之时,陈大森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成为了原子弹爆炸测量工作课题组负责人。为完成这项工作,他找出了与前人不同的核爆炸测量之道,设计出“五套方案”。过程中,陈大森先生三闯戈壁滩,克服了恶劣的地理环境条件,始终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科研精神,经过反复考察、调研、学习、测试,终于在原子弹爆炸时刻实现了与理论值接近的观测值。陈大森在课题完成过程中表现突出,1976年11月,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所负责的课题也受到了国家的表彰。陈大森先生也勉励新时代年轻的党员同志要时刻听从党的召唤,勇于担当,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

 

 

活动最后,由学院党委书记黄素娟领誓,全体毕业生党员面向党旗,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希望通信学院2021届全体毕业生党员们今后继续践行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化精神为不断进取的强大动力,在祖国科研事业上勇攀高峰、奋斗不息。(撰稿/摄影:刘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