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国际学生热议“习近平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回信”

发布日期: 2021/06/24  投稿: 黄蕾    部门: 国际部   浏览次数:    返回

6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回信,在上海大学中外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6月23日,国际教育学院邀请国际学生代表进行了专题学习和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要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把中国故事讲给更多人听,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



上海大学国际部党委副书记、副部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姚喜明带领国际学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史和新中国发展奋斗之路,再一次阐述了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促进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姚院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进一步阐释与升华,他鼓励留学生们,积极主动地探索中国,学习中国文化,了解中国国情和中国共产党历史,把自己在中国的所见所闻介绍给更多的人,让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展现在世人面前。

今年正值建党百年,上海大学知华教育面向国际学生推出一系列与新中国发展相关的系列讲座与实践活动,从政治、经济、脱贫等方面让国际学生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中国发展的理念和经验有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感受真实、全面、立体的中国,激发国际学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发展理念的意识与动力。


上海大学知华讲堂之新中国之路


我校国际学生参观中共一大会址


我校乌克兰学生雪莉实地探访宁夏内蒙等地,参与《中国脱贫故事》拍摄


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这些国际学生有话说


读懂中国共产党有助于我们向世界讲述中国

来自加纳的婧谊说,习近平主席鼓励留学生通过了解中国共产党更好的了解中国。对于学习国际关系专业的她来说,全面客观地了解各个国家的政治、历史对自己研究国际关系有很大的帮助。新中国的历史进程和发展脉络对世界上的其他很多国家都具有非常高的借鉴意义。婧谊说:“读懂中国共产党有助于我们向世界讲述中国,也有助于拉近中国与世界的联系。”

来自孟加拉的安东尼是“孟中青年学生会”前主席,他说,他了解到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党,他在中国学习生活的几年中,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在发展经济、疫情防控、战胜贫困和援助其他国家方面的影响。他也希望在中国学习的同时,成为发展自己国家的变革者。


通过亲身体验与所见所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

老挝学生依娜在五月应当地政府邀请实地访问了云南,她感慨道,“农村的飞速发展简直让我震惊。通过在那里的亲身体验与所见所闻,我确实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致力于发展经济、消除贫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她很诧异中国是怎样做到提前10年实现了联合国的减贫目标,但这次实地探访让她真正了解和懂得了“中国式扶贫”,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农村农民增收致富所做出的努力,正如习主席在回信中所说的“百闻不如一见”。


希望能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

来自津巴布韦的学生吉尔说,习近平主席亲自给留学生回信,可见主席对我们留学生的重视,感谢习主席对我们的关心。她表示,通过参加学校组织的知华讲堂和知华实践活动,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的发展成就有了更多了解,希望能让更多人的人了解中国,也希望毕业后能运用自己在中国所学到的知识造福自己的国家。

巴基斯坦学生大山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抗疫成就,展现出了负责任的大国担当。中国向世界各国捐赠医疗设备和疫苗,包括他的国家巴基斯坦。他在远离家乡的地方也感受到了温暖和关怀,感受到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众志成城的精神。他说:“我们国际学生是连接中国和母国之间的桥梁,我们将努力使人民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向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前进。”

(撰稿/摄影:谢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