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师生热议“赓续红色基因 接续百年奋斗”报告精神

发布日期: 2021/09/18  投稿: 高珊    部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9月17日,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作“赓续红色基因接续百年奋斗”主题报告暨上海大学2021级新生第一课。成书记以传承“自强不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校训精神为主题,以“一份章程,两份名录,三封书信”为线索,并通过“本文不必参考任何文献”、“送‘黑科技芯片’的录取通知书”、“三星堆‘上新’,这所学校的实力藏不住了”三条网络热搜,带领大家回溯百年上大的历史,走近那些爱国担当、薪火相传的上大人,了解新上大几十年来的发展。成书记寄语新上大人:要增长接续奋斗的志气,做志存高远的追梦人;要锻造百折不挠的骨气,做矢志不渝的奋斗者;要增强干事创业的底气,做脚踏实地的实干家。




材料学院党委在宝山和嘉定校区设立分会场,组织学院中心组、教师、学生代表收看学习。成书记的主题报告引发热议,学院师生纷纷表示要牢记初心使命,在晨曦中赶路、在攀登中超越,在践行上海城市品格中不断书写上大特质,成长为一名胸怀家国、自强卓越的优秀上大人,在建设上海、服务国家、振兴民族的过程中绘制壮丽的青春图景。以下分享部分心得体会:

材料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纪钰:回顾百年上大历史,概览今日上大,青年师生们践行“自强不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校训精神,为建设世界一流、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目标积蓄力量。成旦红书记的这堂“开学第一课”带我们领略这座“红色学府”的魅力,引领我们思考有关人生的答案。期待我们站在“青春”和“追梦”的新起点,以“自强”和“卓越”为奠基石,不断求实创新、砥砺奋进,赓续红色基因,锚定青春坐标,成为一名胸怀家国、自强卓越的优秀上大人!

材料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戚天武:成立于1922年的上海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大学、第一所干部学校,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岁月更迭,精神弥坚。新上大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在新时代吹响了“追卓越创一流”的冲锋号,奋力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作为“新上大人”,我要始终秉持“自强不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校训和坚持“求实创新”的校风,心存敬畏之心,常怀正气之风,惕励自省,求真求善。努力做到诚信立学,坚守学术道德,诚实做事、诚信做人、潜心学问,做一个要德行合一的行动者。

材料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孙小雨:今天观看了成书记送给每一位新生的“开学第一课”,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我很荣幸加入到拥有红色历史文化底蕴的上海大学。上大师生在革命的洪流中不懈奋斗、上下求索。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总书记曾说“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站在建党百年的时间节点,作为朝气蓬勃的2021级新生,且是一名党员,我会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接续奋斗,传承红色基因,勇担时代重任。

材料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王俊杰:成书记以“弄堂大学”“红色学府”和“革命青年”为关键词为我们分享了那段峥嵘岁月里的辉煌往事。从远近闻名的“弄堂大学”到薪火相传的红色学府,在艰难办学的五年时间里,老上海大学以“养成建国人才,促进文化事业为”办学宗旨,为中国革命和建设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为挽救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文有上大,武有黄埔”,“北有五四运动之北大,南有五卅运动之上大”之美誉声名远扬。校门口溯园里记录的那个熠熠生辉的时代,正在用一个个先辈的事迹告诉全体新生什么是使命担当、爱国之志与家国情怀。成旦红书记指出,希望每一位新踏进校门的师生,都能够走进溯园第一时间了解“上大人”的红色基因和奋斗精神。

材料学院本科生党员罗鑫:今天的开学第一课让我了解到上海大学过去辉煌的历史与蓬勃发展的现在。可以说正是过去上海大学建校之初的革命先辈所奠定的基调,才使得我们学校这样一所红色高等学府拥有了今天辉煌的成绩。我深刻体会到学校对我们新一届上大人所抱有的希望与期待,希望我们这一代的学子能努力奋斗成为祖国与民族未来的栋梁。对此我满怀信心,由衷地感到能在我们这样优秀学校进行学习成长实在是人生的一大幸事,并坚定了未来为祖国的发展做贡献的决心。(图文: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