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10篇原创案例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管理学院再创佳绩!

发布日期: 2021/09/24  投稿: 李小玲    部门: 管理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近日,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负责组织的第十二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专家评审会在常熟召开。经两轮专家评审(重点项目单独组织评审),3所院校的3项重点项目12篇案例入选“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重点案例)”,64所院校的103篇案例入选“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23所院校的32篇案例入选“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微案例)”。

上海大学在本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中再创佳绩,共有10篇案例入选,涵盖重点项目(1项,6篇案例),一般项目(3项),微案例专项(1项)三个系列。自2019年“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设立重点项目以来,管理学院于晓宇教授领衔团队分别在第十届(《杰克缝纫机:中国隐形冠军的成长之道》)和第十二届(《中国典型创业失败案例及启示》)两次申请并成功入选“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重点案例)”。


第十二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重点案例)”评选获奖案例


案例名称

作者

丫米厨房:如何科学验证创业机会

于晓宇,曹港,张铖,陶奕达,贾迎亚

倒在新冠下的金牛角王:幸存者的陷阱

于晓宇,胥婉恬,周冲,陶奕达,孟晓彤

复歌科技:先进技术的合法性“陷阱”

于晓宇,张铖,李雅洁,赵红丹,路江涌(北京大学)

淘集集:谁是真正的竞争对手?

于晓宇,王文豪,张铖,曹港,王家宝

易步科技:合伙人一拍即合到反目成仇

于晓宇,刘小敏,贾仪琳,刘涛(浙江大学),李远勤

粉笔科技:连环创业的失败起点

于晓宇,刘小敏,王奕涵,金晓玲,李小玲




第十二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一般项目)”评选获奖案例


案例名称

作者

跨境电商黑马希音的供应链构建与优化

李姝婷,徐彤彤,王家宝

责任式创新——卫宁健康的领航秘笈

卢超,潘婷,姜宇阳,邢窈窈,吕文霞,刘飞翔,李彬,辛晓海

本同末离,何去何从:对MT公司估值方法的选择

王立夏,金珂言,赵宸




第十二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微案例)”评选获奖案例


案例名称

作者

高歌猛进:元气森林的新品牌腾飞之路

李姝婷,纪慧灵,王家宝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我国MBA教育办学三十周年。自2010年起,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组织的“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活动,目前已成功举办十二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是中国管理案例评选的最高奖项,被誉为全国管理案例教学界“奥斯卡”,教育部已将其列为学科评估(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的评价指标(C5项)。入选的案例质量要求与国际接轨,并与毅伟商学院案例库合作面向全球发行。

2021年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强调“要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更加充分、更加鲜明地展现中国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案例是加快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的主要载体。上海大学管理学院一直重视中国本土管理与商业案例的开发和应用,鼓励教师以管理实践问题为导向,开发兼具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的原创性案例,以支撑高端人才培养,为国家,为上海社会经济的发展赋能助力。

本届上海大学入选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共10篇,涵盖重点案例、一般项目、微案例三个系列,并两次获得重点项目立项,这标志着上海大学在原创化、本土管理案例开发、培育与教学工作中取得新突破,为构建中国特色管理学理论贡献智慧和力量,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追卓越、创一流”的进程中前进重要一步。(撰稿:王家宝、廖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