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开展2022届毕业生访企拓岗交流会暨就业宣讲会

发布日期: 2022/05/18  投稿: 林晨亚    部门: 理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5月16日下午1点,理学院于线上开展2022届毕业生访企拓岗交流会暨就业宣讲会。上海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明红,理学院党委书记盛万成,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张登松,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姚颖冲,化学系主任曹卫国,化学学科党总支书记邢菲菲、招生就业主管周荣明等多位老师参与了本次会议。会议邀请到上海日之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维亚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已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通威股份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参与校企交流与宣讲。



访企拓岗交流会上,首先由上海大学副校长吴明红致辞。吴校长从百年上大出发,介绍了上海大学近年来的成就及荣誉。其中,上海大学理学院更是以构建世界前沿学术高地为使命,拥有6个专业、5个部门、4个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个国家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吴校长指出,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已进入最关键阶段,为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通知》和《关于开展2022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月活动的通知》要求,以及教育部、上海市相关会议精神,促进学校人才培养提质增效,学校与用人单位双方需共同推进合作,明确四个工作方向:一是立足当前形势,在拓岗就业上下功夫;二是深化教研合作,在信息互通上下功夫;三是整合岗位资源,在精准匹配上下功夫;四是健全育人支持,在强化就业指导上下功夫。最后,吴校长感谢了各单位对上海大学的支持,希望双方深入探讨,互利共赢。



随后,理学院党委书记盛万成以“迎新聚理稳就业,迎难而上促发展”为题,进行理学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情况交流。盛书记介绍了理学院毕业生就业的基本情况,基于理学院基础学科专业多、延长学生多、升学学生多、岗位需求少的特点,2022届毕业生就业形势相比以往更加严峻。为此,2022年前半段就业工作围绕五个“早”展开:早部署、早动员、早推进、早引导、早服务。盛书记指出,现在疫情期间学生就业工作存在毕业难、见面难、签约难、岗位难、心理难五个难点。面对新情况,学院将开展“访企拓岗、政策落地”促就业专项行动,全心全意为服务毕业生就业。



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张登松介绍了理学院访企拓岗就业专项行动方案。张院长介绍了专项行动的背景以及毕业生面临的就业压力,指明方案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为此,学院充分重视,落实“一把手”工程,压实工作责任,同时深化“访企拓岗”项目,精准匹配用人与育人。拓渠道,见真招;谋合作,共提升;强服务,下真功;兜底线,稳就业,学院从这四个方面入手,以爱生如子为宗旨,力争在8月底完成学院毕业去向落实率96%的就业工作目标。



有四家企业参加了下半场的就业宣讲会。上海日之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开发经理孙凯从工作场所,工作时间地点,餐补制度,出差安排,劳防用品,公司荣誉多个方面对公司进行介绍,并讲解了公司产品的品类、功能领域、制造过程、应用场所等信息,表明企业在“后疫情”时代承压能力高的特点。最后介绍了企业的招聘岗位、福利待遇,表明了企业具有的开拓视野、人文关怀等优势所在。



维亚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招聘主管王靓宣讲从集团分布、主要招聘城市、公司发展历程入手介绍公司,并展示了公司并购及扩张历史。她提到公司人才团队庞大,研发能力较强,对员工富有关爱,并介绍了公司工作环境、团队建设、员工发展路线、公司培训、薪资福利等方面内容。



随后上海已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有机合成高级研究员纪鑫飞从公司的核心项目——人工智能在医药研发的应用开始介绍,表明这已成为时代热点项目,并指出了智能化学合成的必要性。他对公司的核心技术进行讲解,表明了公司在化学合成上的优势。最后介绍了员工福利、工作环境、专业要求、晋升通道、招聘流程等。



通威股份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招聘专员孟佳淇从选对行业、找对公司、利于发展三点对同学们的就业选择提出建议,并借此引入光伏发电这一产业以及公司集团简介。她表明光伏发电是现代的绿色产业,具有巨大前景,而永祥股份则是生产高纯晶硅的龙头公司,是光伏产业的代表。最后她还从成长性、获得感、幸福感三个方面,介绍公司所具有的优势。



最后,理学院招生就业主管周荣明介绍了2022年就业形势,希望毕业生们做好充分准备,抓住机会顺利就业。

此次交流会表明了学院为学生就业谋出路的决心,帮助广大学生明晰就业形势,为理学院毕业生主动链接就业资源,精准匹配用人单位需求,做到用人与育人并举。(撰稿:吴天泽、刘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