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寰宇、行稳致远”——上海大学国际化小学期十周年总结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 2022/07/28  投稿: 李芮珂    部门: 教务部   浏览次数:    返回

近日,上海大学国际化小学期十周年总结研讨会在线举行,140余名师生在云上相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教务部常务副部长彭章友,国际部党委副书记、副部长、国际合作处处长崔巍,科研管理部副部长、人文社科处处长曾军,教务部副部长辛明军、顾晓英和杜晓庆出席会议。



与会师生首先通过视频《国际化小学期那些年》回顾了国际化小学期创建初心和十年的发展历程。随后,聂清副校长发表致辞,对各部处及院系领导、外籍教师、对接教师与选课学生在国际化小学期项目中的贡献与付出表示感谢,进一步明确了国际化小学期是学校国际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载体,是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学生在地留学、跨国跨学科交流的重要路径。聂校长指出,“十四五”时期是上海大学建设世界一流、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性大学的关键时期,也是上海大学加速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国际化小学期应进一步深化和丰富其内涵与形式,形成有效的可持续运行保障机制,进一步促进我校师生与国外一流高校师生的交流互动,促进全英文课程建设、全英文教材编写、全英文线上教学方式改革等国际教研合作。

接着,教务部副部长杜晓庆对国际化小学期做了总结与展望。杜老师通过十年来国际化小学期的课程、外籍教师、选课学生等数据,详实地展示了国际化小学期的运行情况。截止2022年,国际化小学期总计开设513门次全英文课程、累计选课学生15539人次,参与外籍教师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杜老师还结合上海大学的使命与愿景,对国际化小学期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分析。此外,外籍教师、对接教师及选课学生代表在线分享,表达他们在国际小学期过程中的收获与感想。

在随后的研讨环节,与会师生针对“后疫情时代,如何办好国际化小学期,助力培养全面发展的卓越创新人才”这一议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大家发言积极踊跃,从扩大学生覆盖面、创新教学方法、促进学生课堂互动、加强部门协同、建立制度保障等角度,为国际化小学期的进一步高质量发展献言献策。科研管理部副部长、人文社科处处长曾军从2013年就开始积极参与国际化小学期,曾老师结合文学院的成功经验,建议参与学院以学科为单位成立由外籍教师、对接教师和学生助教组成的工作团队,借助国际化小学期平台促进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

最后,教务部常务副部长彭章友进行会议总结。彭老师指出,国际化小学期应依托学校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四个行动指南,即通过语言交流能力提升、专业和课程建设、海外交流、国际化校园建设和全球教育资源共享等行动计划进一步开展工作。在未来的发展中,国际化小学期应进一步创新组织模式、提高课程质量、完善管理制度、突显上大特色。

本次总结研讨会在热烈的互动气氛中圆满结束。通过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我们相信国际化小学期必将进一步开拓创新,助力上海大学培养全面发展的卓越创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