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曹杨人的一天 艺术社区展”荣获2021年度上海市美术馆优秀公共教育项目

发布日期: 2022/08/09  投稿: 牛晨光    部门: 美术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近日,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上海市美术馆协会发布了“2021年度上海市美术馆优秀项目推介名单”,评选出2021年度上海市美术馆优秀公共教育项目共21个,其中,美术学院“曹杨人的一天 艺术社区展”荣获优秀公共教育项目。

2021年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美术学院院长曾成钢担任“幸福曹杨·重点样本社区”艺术策展人,王海松教授担任策展总执行。“曹杨人的一天 艺术社区展”是2021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曹杨新村社区“公共艺术”板块之一,由美术学院教师马琳担任策展人,博士生周美珍和硕士生欧阳婧依担任策展助理。“曹杨人的一天 艺术社区展”选择在曹杨社区新打造的百禧公园南展场半地下室空间展出,这里是废弃铁路改造而成的世界上第三个“高线公园”。展览以 “曹杨人的一天”为主题,邀请年轻插画师热水和边跑边艺术小组以插画、装置、影像的形式来表现曹杨人的社区生活和日常环境。



展览和活动自开幕以来,主流媒体如解放日报、新闻晨报、上观新闻、美术报等,网络媒体如新华网、博物馆头条、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官方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发布展览项目活动的相关报道。

本次公共教育项目是美术学院对2021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15分钟社区生活圈·人民城市 ”为主题的呼应。在“为人民、为生活、为城市、为艺术”的理念引导下,以艺术点亮曹杨的方法,策划了艺术季期间曹杨社区的系列艺术展览和活动。展出期间向社区居民开展了充满过程和互动性的策展人导览和“寻找曹杨”拼图活动。以此深入践行“15分钟社区生活圈”,让社区百姓拥有更多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把艺术带到社区居民家门口,让居民在足不出户的情况下也能接触艺术、欣赏艺术,体现了艺术与生活的息息相关。同时也加强学院与社会的互动,链接文化与时代的基因,将艺术创作与社区营造结合到一起,这些公共艺术作品和活动,不仅会给社区带来美感,也同时实现了社区的微更新。



美术学院通过参与2021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曹杨新村板块的展览和公共教育,为曹杨社区美好生活的发展贡献了学院的力量。希望用持续的专业内容带动社区发展,动员社区居民主动举办各种文化艺术活动,增强归属感。在“深美中国,构建国际都市艺术的中国坐标”道路上继续前进,更好地实现学院的社会美育功能。(图文:马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