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创新之风,建学术之“嘉”——宏嘉书院第一届本科生学术论坛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 2022/09/30  投稿: 梁鑫鑫    部门: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在“弘扬创新精神,纪念建校百年”上海大学第五届本科生学术论坛举办的大背景下,为鼓励不同学科背景的师生互相学习交流,提升书院学术氛围,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上海大学宏嘉书院于9月27日下午在东区翔英大楼T516会议室举办“‘宏’创新之风,建学术之‘嘉’”第一届本科生学术论坛。

上海大学宏嘉书院执行院长、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涛,计算机工程与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钱文馨,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管业鹏、刘学锋,计算机工程与科学学院教授雷咏梅、讲师盛斌,两院学业发展中心负责人严思远、罗浩及书院全体参赛队伍共同出席论坛。本次活动由两院2021级学生宋子怡和徐祎文主持。



活动伊始,两院参会领导为本次活动致辞。陈涛和钱文馨指出,本次论坛是宏嘉书院首次举办的大型科创学术活动,为书院师生搭建了交流展示的平台,希望书院学子们能够在论坛中积极展示科创成果、虚心听取意见、接续打磨作品,不断培养学术兴趣,提升科研能力,预祝各团队在学院、学校及更大的平台上取得优异成绩。

经过前期论文征集、开题指导、学院审查,本次论坛共有十四支团队脱颖而出进入答辩环节。参赛团队选取前沿主题,聚焦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专注智能化、数字化、网联化领域,在每组五分钟陈述时间内,从研究背景、研究假设、数据和变量描述、实证分析、研究结论、对策建议以及论文贡献等多角度进行阐述,对研究成果进行了精彩的展示。



专家问答环节中,评委们从论文写作规范性、结构合理性、摘要精炼性、工作量、创新性、论文成果六个方面进行点评提问,指出论文研究的不足点,为进一步提升论文质量提供了完善改进的方向性建议。随后,刘学锋教授作为专家评委代表进行了总结点评发言,对参赛团队的论文完成度表示肯定,并针对学术论文的写作提出了中肯建议,希望同学们能够严谨写作、遵守学术规范。



经评审,最终共有十支队伍分别获得了此次论坛的一、二、三等奖,名单如下:



论文题目

指导教师

作者

获奖等第

《基于Perron–Frobenius定理与模拟退火的无线URLLC资源管理算法设计》

金彦亮

洪浩天

一等奖

《基于布里渊光纤激光线宽压缩的64-QAM相干光通信》

张亮

郝云龙、寿豪哲、丁驿宁、乔一凡、史若兰

一等奖

《基于卷积网络的乳腺癌病理图像分类研究》

施俊

杨彤彤

二等奖

《基于疼痛表情评估的中风病人反馈型智能康复训练系统》

陆小锋

张琦、何豪、

徐泽爽

二等奖

《基于LSTM模型的多因子量化交易策略》

王健嘉

胡怡轩、赵烨琳、王洁怡

二等奖

《驾驶移动场景下优惠券行为的预测及分析》

曹炳尧

何雨柔、陈云芃

三等奖

《基于长短期记忆网络和线性规划的投资组合策略》

王健嘉

刘亦凡、宗淼、

陈子怡

三等奖

《新冠疫情及其防疫政策的拐点判断和分析》

丁广太

方学基、裴启源

三等奖

《自行车骑行功率分配建模与策略》

王健嘉

刘之源、苏天尧、邱彦杰

三等奖

《腹腔镜手术手眼协调智能训练系统》

陆小锋

刘璇、陈彦霖、

丁启海

三等奖



“宏才远志、嘉言善行”,希望书院同学们能够树立高远志向、成为意志坚定、敢于创新,致力于科学探索、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的卓越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