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长书院“梦想启航”系列讲座第46讲《以梦为马,不负韶华》顺利开讲

发布日期: 2022/10/01  投稿: 魏仲奇    部门: 钱伟长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9月28日,钱伟长学院党委书记吴蔚老师在CJ107教室为2022级全体新生带来了内容丰富且很有意义的一堂活动课。此次课程以“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为题,重点从“校园生活”、“自主学习”与“未来规划”三个方面进行阐述与分享。钱伟长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沈青松老师,团委副书记(主持工作)、2022级本科生辅导员魏仲奇老师及兼职辅导员许富杰与同学们一起参加了此次课程。



首先,在沈青松老师简要介绍之后,吴蔚老师引用钱伟长老校长的讲话开场,导入此次活动课的主题:以梦为马,不负韶华。2022年适逢纪念上海大学建校100周年,吴老师结合令新生们印象深刻的上大录取通知书及盲盒校徽,着重解读了红色校史与上大特质。随后,着重从以下三个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与互动。



“我的大学我做主”

初到大学,很多同学都发现了大学与高中的区别,吴老师也以此为切入点,展开了详细分析,并向同学们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要学会适应外界环境的变化和上海大学快节奏的三学期制度,二是要学会转变自我动力与思维方式。从“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上海初印象”到“上善若水、海纳百川、大道明德、学用济世”的“上大初印象”,吴老师通过视频与PPT相结合的方式,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了上海大学的红色文化。今年正值纪念上海大学建校100周年,相信同学们都为这“红色学府”感到由衷的自豪与骄傲。紧接着,解读完钱伟长星、伟长楼以及钱伟长图书馆的丰富涵义之后,吴老师聚焦钱伟长学院,阐释了学院在钱伟长教育思想的引领下历经25年的发展历程和学院文化,希望新生同学们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在上大放飞希望,争做全面发展的追梦者!

“我的青春正当时”

为了解答许多同学初入大学的迷惘,吴老师结合学校、学院新生概况和新生初体验,围绕“如何确定兴趣特长?要自我认知、自我定位;”“如何度过大学时光?要高效适应、有效控制;”“如何明确目标定向?要科学规划、有效控制”等方面展开了具体阐述。接着,她为同学们精读学校校历,引出如何开启大学生活的话题,提出:角色要转变、规定要熟知、方法要对路。随后,结合学院国旗卫士班、党员值班等德育实践品牌等活动,希望同学们追寻伟人风范,做一名忠诚的爱国者;鼓励同学们发挥榜样示范,做有情怀的引领者;引导同学们要内化专业认知,做一名优秀的研究者;创新学习方式,做一名知识的主动创新者。吴老师重点强调了“自主”的重要性并给出了几点有效的建议,希望大家通过主动对接全程导师、主动组成课内外学习共同体、通过从“读书好”到“读好书”再到“好读书”的方式转变,愿“青春正当时的我们”可以积极利用丰富的资源,实现自我学习和自主成长!

“我的未来不是梦”

在此环节中,吴老师为同学们详细解答了“何谓科学家精神?何谓伟长特质?如何做伟长人、塑伟长梦?”三个问题,她着重强调并希望同学们要具有“自强、执着、善省、远志”的特质,此外,为保持自身的活力,燃起对生活的热情,保持对学习的韧劲,吴老师提出受益终生的三大习惯——终身学习、勤于思考、坚持不懈,鼓励同学们要善于发现、勤于思考;勇于试错、善于反思。吴老师深入阐释了科学家精神,激励同学们要做一个痴迷科学、物我两忘的人,要做为国家和人类命运而不断奋进的人。接着,吴老师对钱伟长学院进行了全面具体的介绍,其中囊括了钱伟长学院的使命、愿景、目标与培养理念和模式,充分展示了学院作为国家试点学院,聚焦培养基础学科领域拔尖创新人才,包含本硕博一体化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大师引领、大项目牵引、大平台支撑培养模式下取得的阶段成效,并以优秀学长的具体事例激励同学们明晰生涯方向,做好未来发展方向的规划。

最后,吴老师以“全面发展——小梦想成就大梦想”为结尾,给出了对新生的建议:要主动进入导师科研团队,坚持科研训练;要积极参与科创竞赛活动,积累创新竞争力;要努力丰富大学生涯阅历,永担责任与使命,表达了对同学们的美好祝福与期望,并代表学院衷心祝愿每一位伟长学子怀揣梦想,扬帆启航!(撰稿:张子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