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赴田野考古实习现场慰问指导

发布日期: 2022/10/05  投稿: 崔明    部门: 文化遗产与信息管理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长期以来,上海大学文化遗产与信息管理学院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坚持实践与教学相结合的育人模式。田野考古实习是考古专业一门特殊的必修课,为扩宽学生的知识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学院启动田野考古专业实习。近日,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段勇前往学院2021级研究生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田野考古实习现场慰问指导,洛阳市考古研究院副院长程召辉,古城村遗址现场负责人董鹏娟,学院实习带队教师张童心、黄超陪同参观。

洛阳市考古研究院对段勇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董鹏娟老师首先介绍了古城村遗址的基本概况和最新发掘成果,随后程召辉副院长表示,洛阳市在文物资源和考古工作方面有独特优势,洛阳市考古研究院和上海大学合作以来发展较快,双方在人才培养、考古发掘、科学研究、学生就业和行业培训等方面将合作共赢,持续发展。



段勇教授首先高度评价古城村遗址的考古工作,同时感谢洛阳市考古研究院对学院学生培养与实习工作的大力支持。他指出,上海大学与洛阳市考古研究院合作以来,先后在金村东周王陵考古调查和古城村遗址田野考古中通力合作,取得了一定成绩,此次田野考古实习是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优势互补的重要举措。



段勇教授亲切慰问正在实习的各位同学,到每个探方前询问同学们的工作和学习情况,听取探方发掘进展并给出指导性意见。其后,段勇教授前往工作驻地,详细了解同学们的饮食起居等生活情况,嘱托两位带队老师在严格要求指导学生的同时也要细致贴心地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使同学们度过一段难忘的实习时光。

最后,段勇教授指出,田野考古实习是文博考古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洛阳历史悠久,文物资源丰富,考古遗址和各类博物馆众多,各位同学应珍惜机会、积极了解、仔细对待,不断磨练自己的专业技能,自强不息,为成为一名优秀的考古工作者而不懈奋斗。(撰稿/摄影 张江弛、赵钰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