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土木工程系参与的云南省博物馆新馆设计项目获得2017年度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一等奖

发布日期: 2017/12/28  投稿: 刘兵    部门: 土木工程系   浏览次数:    返回


近日,云南省博物馆新馆建设项目获得了2017年度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一等奖,此项目由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承接,我校土木工程系刘文光教授团队负责了博物馆的隔震结构设计咨询工作。为此,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给上海大学发来了一封感谢信,感谢刘文光教授带领团队完成了云南省博物馆新馆建设项目的隔震设计咨询等关键技术工作,解决了博物馆复杂结构的设计难题。云南省博物馆新馆位于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地震设防烈度为8度,结构体系复杂、存在着扭转不规则、楼板不连续、竖向抗侧力构件不连续,尺寸突变等结构抗震超限条款;云南省博物馆馆藏文物丰富,价值高;昆明市属于地震多发地区,如何确保文物及结构在地震时不受破坏为云南省博物馆新馆在设计阶段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刘文光教授团队采用先进隔震技术,有效减小建筑主体结构的地震响应,解决了复杂结构抗震超限问题及大型博物馆文物抗震防护问题,并节省了结构造价。另外刘文光教授团队专门为本项目设计了强震观测系统,该系统服役至今观测到十几次云南省博物馆新馆隔震强震观测记录。

云南省博物馆新馆于2009年设计,于2010年底完成隔震橡胶支座的安装,是当时我国西南片区第一家应用隔震技术的大型博物馆。于2011年底结构主体封顶,2014年底竣工并投入使用。云南博物馆新馆荣获了2016~2017年度第一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入选工程;2017年度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一等奖。自2011年底主体封顶以来,已有逾百宗项目建设、设计、科研及学术团体参观了该项目的隔震支座系统,该项目可为隔震技术在国内的发展提供参考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