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明清唱和诗词集整理与研究”开题报告会在上海大学召开

发布日期: 2018/01/23  投稿: 聂林媛    部门: 文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2018年1月20日上午,文学院姚蓉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明清唱和诗词集整理与研究”(17ZDA258)开题报告会在上海大学乐乎新楼思源厅召开。全国各地4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开题报告会。围绕“明清唱和诗词集整理与研究”,专家们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



上午的会议共分两场,前半场会议由上海大学文科处主持工作副处长朱承教授主持,上海大学副校长段勇教授出席并讲话,开题报告会评议专家组组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刘跃进教授、课题学术委员会代表浙江工业大学肖瑞峰教授先后致辞。后半场会议由刘跃进教授主持,项目首席专家姚蓉教授作开题汇报,子课题负责人尹楚兵教授、蔡锦芳教授和子课题代表南江涛先生、刘荣平副教授、李桂芹副教授分别发言,学术委员会成员巩本栋教授、徐雁平教授就课题发展提出了指导性意见。随后,开题报告会评议专家廖可斌教授(北京大学)、李浩教授(西北大学)、程章灿教授(南京大学)、谭帆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依次指导发言,组长刘跃进教授作总结。因故未能到场的朱万曙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伏俊琏教授(西华师范大学)出具了书面指导意见。

会上举行了上海大学兼职教授受聘仪式,上海大学文学院院长张勇安教授宣读学校聘任文件,上海大学副校长段勇教授为浙江工业大学肖瑞峰教授、南京大学巩本栋教授颁发了上海大学兼职教授证书。



会上还举行了图书出版签约仪式,姚蓉教授与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古籍编辑室副主任南江涛先生签订了“《明清唱和诗词集文献丛刊》编撰与出版合作意向书”。



本次会议,姚蓉教授共从七个方面进行了课题的开题汇报:

选题价值上,姚蓉教授指出:诗词唱和滥觞于先秦,成熟于魏晋,兴盛于唐宋,繁荣于明清。据初步统计,明清时期的唱和诗词集达641种,约是以前历朝唱和诗词总集之和的10倍,明清时期的唱和词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点突出,亟待深入研究。

研究现状上,姚蓉教授认为:研究唐宋诗词唱和的成果多,而研究其它各朝的成果相对少;研究明清唱和诗词集的成果多,而文献整理的成果少;研究明清唱和词的研究成果多,而唱和诗的成果少。

研究重点上,姚蓉教授介绍:本课题主要围绕明清唱和诗词集的文献获取、文献考证和文学研究展开。课题组不满足于对唱和现象的简单梳理,而力求打造精品、创造经典。

总体框架上,姚蓉教授介绍了课题的五个子项目,它们分别是:明清唱和诗词集叙录、明代唱和诗词集文献丛刊、清前期唱和诗词集文献丛刊、清后期唱和诗词集文献丛刊、明清唱和诗词集综合研究。并就子项目之间的关系做了说明。

此外,在研究手段、团队构成和实施步骤上,姚蓉教授也借助PPT进行了直观、明了的说明。她呼吁学界更多的青年学者加入到本课题的研究中来,为课题研究贡献力量。

以刘跃进教授为组长的开题报告会评议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姚蓉教授提交的开题报告,认为该课题具有学术补白价值,建议课题组有针对性地对明清唱和诗词集进行整理和研究,多出精品。



为进一步落实开题报告会的精神,课题组成员趁热打铁,当天下午在文学院306会议室举行了专题研讨会。下午的会议同样分为两场,分别由南京大学巩本栋教授、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姚惠兰教授主持。上海大学文学院曹辛华教授、蔡锦芳教授、尹楚兵教授,南京师范大学葛恒刚副教授、华南农业大学李桂芹副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夏勇副教授、福建工程学院鹿苗苗副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史华娜老师等人就课题实施、出版事项、文献整理、经费安排等问题进行了细致而富有成效的讨论,南江涛先生介绍了图书采编、发行、宣传等方面的事宜。巩本栋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认为这是一个很有价值的重大项目,课题组要通力合作,拿出高质量的成果。首席专家姚蓉教授充分听取了与会学者的意见,并向各位专家学者致谢。



此次会议标志着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明清唱和诗词集整理与研究”工作正式启动,对后续工作的开展和实施必然起到积极的引导和推动作用。(胡剑 王千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