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院召开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开题报告会

发布日期: 2018/02/12  投稿: 刘娇蕾    部门: 社会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2月3日,社会学院召开2017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当代中国转型社会学理论范式创新研究”、“新社会阶层的社会流动与社会政治态度研究”开题报告会。专家组组长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李培林研究员担任,专家组成员由来自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的知名专家学者组成。开幕式由社会学院院长张文宏教授主持,上海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副处长朱承教授代表学校致辞,欢迎各位专家学者来学校对课题进行指导,表示人文社会科学处将尽可能为项目研究的开展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



重大项目“当代中国转型社会学理论范式创新研究”开题报告会由专家组组长李培林研究员主持,专家组成员有朱光磊教授、李春玲研究员、李路路教授、张翼研究员、梁玉成教授、童星教授、雷洪教授。项目首席专家李友梅教授,子课题负责人王宁教授、肖瑛教授、孙秀林教授、张江华教授、黄晓春副教授参加了课题报告会。首席专家李友梅教授从总体思路、研究视角和研究路径,总体框架与子课题设置安排,重点、难点和突破口,主要预期研究成果等方面进行了简要介绍。专家组在充分肯定课题组对项目的研究内容和认识视角的同时,也围绕项目论证中的主要概念的界定、研究思路的完善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李友梅教授代表项目组向各位专家表示感谢,并就与项目研究相关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子课题负责人肖瑛教授、张江华教授、黄晓春副教授就项目的基本研究领域和一般化理论的构建意图向专家组进行了补充介绍。最后,专家组成员一致认为,“当代中国转型社会学理论范式创新研究”具有重要学术价值、研究思路清晰、内容安排合理、研究计划具有很强的操作性,一致同意通过开题报告,并期待项目组在今后的研究中通过更为深入的研究形成相应的高水平研究成果。



重大项目“新社会阶层的社会流动与社会政治态度研究”开题报告会由专家组组长李培林研究员主持,专家组成员有王宁教授、朱光磊教授、李友梅教授、李路路教授、童星教授、雷洪教授。项目首席专家张海东教授,子课题负责人张翼研究员、李春玲研究员、梁玉成教授、张文宏教授参加了开题报告会。张海东教授从选题背景和研究价值,研究现状,研究思路、分析框架和研究方法,研究内容,评审专家意见建议等方面对项目的主要内容进行了介绍。梁玉成教授就项目调查的具体实施方案进行了补充介绍。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项目选题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并且就其中的核心概念如何操作化、问卷调查如何实施、样本如何收集、如何通过系统比较来揭示新社会阶层的群体特征等问题提出了诸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张海东教授代表项目组全体成员感谢各位专家所提出的宝贵建议,认为专家的意见建议对于项目的顺利开展具有重要意义,项目组将积极吸纳相关意见和建议。最后,专家组成员一致认为,“新社会阶层的社会流动与社会政治态度研究”的选题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总体的研究设计合理、分析框架比较清晰,一致同意通过开题报告。

项目组成员表示,开题报告通过后,在接下来的研究中,将在系统整理、吸收专家所提出的意见建议基础上,进一步凝练研究主题、理清研究思路、完善并优化实施方案,力争取得一系列高质量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