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通用手语比对语料库和监督测查项目启动研讨会在上海大学召开

发布日期: 2018/04/02  投稿: 宋桂林    部门: 文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3月30日,国家通用手语比对语料库和监督测查工作项目启动研讨会在上海大学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上海大学文学院中国手语及聋人研究中心主办,来自上海大学文学院和计算机工程与科学学院的课题组成员向与会专家做了项目汇报,并认真听取了来自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大学以及上海市语委、上海市残联、上海市教科院的多位专家、学者和管理部门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围绕国家通用手语比对语料库项目建设的必要性、研究方法、研究内容、预期成果、项目的重点难点等相关问题展开讨论。

会议由文学院党委书记竺剑主持,上海大学副校长聂清作了开场发言,她首先对此次上海市语委委托上海大学文学院中国手语及聋人研究中心承担这一重要的项目表示感谢,她提到在今天这样一个信息化的时代,语言文字的研究也是人工智能发展的需要,我们要充分发挥上海大学多学科、综合性大学的优势,主动服务上海的经济社会发展、文化大都市建设和国际化需求,致力于语言文字公共服务。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语言文字管理处凌晓凤处长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国家对于特殊人群语言服务的相关政策和文件,希望通过项目的实施能够让特殊人群共享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成就,提高特殊人群教育普及水平,提升特殊教育的质量,维护特殊人群语言文字权益,并以此推动相关语言学科的发展。

项目负责人倪兰副教授对项目的整体构架进行了介绍。我国残障人口有8500多万,其中听障人口有2000多万,手语是他们使用的特殊语言,也是国家语言文字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中国大陆手语内部存在较大的方言差异,各地手语差异给聋人之间的交流沟通以及教育文化水平的提升都形成障碍。为了构建听障人士的无障碍沟通渠道,保障听障人士的语言文字权益,提升听障人士的教育水平和综合素质,国家语委和中国残联目前正大力推动国家通用手语规范化工作。本项目旨在通过国家通用手语和上海手语的比对,加强手语语料库的建设,为后续的国家通用手语推广和规范化工作、网络课程平台建设、通用手语水平等级测试、手语翻译的职业资格测试、听障人群语言服务信息平台建设等提供数据支持。计算机工程与科学学院的课题组成员方昱春副教授对我校计算机学科的类脑研究基础及其在该项目中的技术支持进行了介绍。

与会的专家学者就项目实施的可行性、重点难点、实施方案等各方面问题展开深入的讨论,复旦大学龚群虎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张吉生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外国语战略研究中心赵蓉晖教授、上海大学计算机工程及科学学院骆祥峰教授、上海大学外语学院冯奇教授等就手语比对语料库的建设内容、方法以及需要解决的问题等等提出了非常中肯的意见。上海大学教务处长、上海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彭章友教授在总结发言中认为该项目可以推动我校相关学科的交叉研究,可以作为打通文理科壁垒的案例,该项目是既具有学术价值也具有社会意义的项目,应以这一类项目为起点,不断深入,充分加强各学院乃至其他高校和社会各部门的力量,形成合力,在借鉴国际手语语料库建设的经验的基础上,促进语言学与人工智能、模式识别、计算机视觉、图像分析与处理等多个学科的研究的有机结合。

上海大学文科处等相关部处也参加了该项目启动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