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文化新经济,探讨区域新发展
———上海大学举办文化新经济区域发展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18/04/02  投稿: 万小娟    部门: 高等研究院   浏览次数:    返回



当前,我国文化新经济正快速发展,成为新形势下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新的战略增长点。3月30日至31日,由上海大学文化新经济研究院和中国文化新经济开发标准研究委员会(以下简称“标委”)共同组织的文化新经济区域发展研讨会在上海大学成功召开。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文化新经济研究院联席院长段勇,中国文化新经济开发标准研究委员会主任、文化新经济研究院联席院长赵迪出席,上海大学文化新经济研究院,中国文化新经济开发标准研究委员会,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管委会,深圳市龙岗区文化产业办公室,北京萨博新经济发展咨询中心相关领导、专家参加了研讨会。文化新经济研究院联席秘书长刘睿主持会议。

段勇首先对参与此次研讨会的各方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大家对上海大学建设发展的关心与支持,并从红色基因、历史沿革、组织架构、院系特色以及发展战略等方面对上海大学进行了全面介绍。他指出,适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文化新经济研究院以“文化新经济区域发展”为主题,联合学界、业界、政界领导、专家,聚焦文化新经济、探讨区域新发展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与实践价值,希望通过此次深入研讨,不断凝聚共识,厘清方向,明确责任,推动文化新经济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相融合,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本次会议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宏观背景与发展趋势,围绕文化新经济主题,从战略指导思想到落地执行的产业发展实际,设置了“国际文化新经济发展案例”、“文化新经济企业认定标准及对区域经济发展促进的指标体系”、“知识产权(IP资产)综合管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多个分论坛,与会领导嘉宾与上海大学文化新经济研究院的专家学者围绕各个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会上,各方还就苏州市姑苏区、深圳市龙岗区文化新经济发展合作进行了专题研讨,并对具体项目进行了系统化剖析,针对文化新经济战略在姑苏区、龙岗区落地的前期文化元素梳理、人才培养等达成了一致。未来,文化新经济将继续以其独特的优越性,突出文化元素为核心的产业升级,促进区域经济转型发展,形成集公共服务,业态培育,模式创新等功能为一体的文化新经济协同体系,在全国范围落地生根,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