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2017年上海市重点实验室(信息与工程领域)评估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

发布日期: 2018/04/09  投稿: 徐婷婷    部门: 科学技术处   浏览次数:    返回

2018年4月2日,上海市科委发布2017年上海市重点实验室评估结果。我校共4个市重点实验室参加评估,各实验室都取得了优异的评估成绩。其中,上海市特种光纤与光接入网重点实验室评估结果为优秀,上海市电站自动化技术重点实验室、上海市能源工程力学重点实验室、上海市智能制造及机器人重点实验室评估结果为良好。

上海市科委根据《上海市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沪科〔2015〕177号),依据评估结果,将给予“优秀”类实验室三年240万运行经费,“良好”类实验室三年150万的运行经费支持。

上海市特种光纤与光接入网重点实验室在此次评估中表现突出,被评为优秀实验室。该实验室在评估期内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国际主流学术前沿问题和国家物联网、高速宽带通信网产业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确立“一纤两网”的研究布局,以新型特种光纤为源头创新,开拓光纤传感网和接入网的新发展,形成了理论、技术、工艺和应用为一体的研究基地,通过内培外引,形成了院士、国家万人、国家杰青、国家优青、国家青千领衔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并开展了大量创新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取得了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

近年来,作为依托单位,上海大学对基地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在人才引进、团队建设、基础设施配套及学科建设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基地建设成果显著。截至目前,上海大学共建有1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3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教育部国际联合实验室、2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8个上海市重点实验室、4个上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个上海市专业技术服务平台。在上海大学高水平大学和五大一流学科建设的支撑下,创新管理部将会同各学院、部门不断扎实推进和做好国家级、省部级基地的建设与管理工作,促进各级基地更好的对接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将基地推向更高水平,为服务地方和区域经济发展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