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eGo——积跬步,以千里

发布日期: 2018/04/10  投稿: 谢姚    部门: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稳步提高,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很多人养成了不健康的饮食、生活方式,与此同时,环境的恶化,也使得一些疾病的发病率不断上升,特别是脑血管和神经系统疾病最为显著。以脑卒中为例,我国每年脑卒中新发病例超过200万,目前有约1100万脑卒中幸存者,每年因脑卒中治疗产生的医疗费用约400亿元,给社会、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

康复机器人作为一种为患者提供康复训练、同时使患者获得更强的生活自理能力的机器,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关注。据有关部门统计结果显示,有约80%的脑血管和神经系统疾病患者适合购买个人用康复机器人。但目前市场主要被国外的高端康复机器人占据,其中著名有的Erigo、瑞典的Lokomat和AndaGo系列康复机器人。这类机器人体积和重量都很大(Erigo重量达300Kg,Lokomat更是超过了800Kg),非常不适合家庭,社区的康复治疗。另外由于其高昂的价格(Erigo售价约160万,Lokomat约300万,AndaGo约240万)导致只有大型医疗机构和极少数人才有实力购买,大多数患者没有能力购买这些机器人进行康复训练。

上海市智能制造与机器人重点实验室在机器人研究领域有着深厚的技术积累和积淀。研发团队在郭帅教授的带领下,自2012年就与美国康复学科连续15年排名第一的芝加哥康复医学中心(RIC)、国内神经科顶级的华山和瑞金医院等机构进行合作,开始了康复机器人的研发。团队完成国内首台高端康复机器人样机的研发,并在嘉兴第二医院开展临床试验,康复训练效果显著,曾获得央视焦点访谈、上海卫视等多家媒体报道。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为了能让康复机器人以低廉的价格走入家庭、社区,让更多的普通中风患者受益,2014年,研究团队把康复机器人的性价比放在研发的首位,在总结吸收上一代康复机器人的优点基础上,致力打造一款面向家居训练的高性价比的小型助行训练机器人。为此,研究团队从结构设计到算法优化,每一处细微的变化都经过多次斟酌。历过3代样机的迭代研发, 研究团队于2018年推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小型多自由度下肢康复机器人,并取名iReGo,意为“我再一次出发”,体现了无数患者的内心诉求。

iReGo康复机器人结构紧凑,灵活轻便,占用空间小,能完成高端康复机器人80%核心训练,价格远远低于国外同类型产品,患者可以独立使用,稳定性解放了双手,具有高度的安全性,是恢复患者自理能力,迈出重返社会的第一步。

华山医院康复科主任医师白玉龙教授对iReGo的样机的研制成功非常满意:“iReGo康复机器人适用于脑卒中患者功能恢复时期训练,其设计小巧,符合人体生理特性,游戏训练模块可以提高患者的参与度,满足中后期脑卒中康复需求。”德国雅达康复医院院长顾旭东教授对iReGo的治疗效果非常满意:“iReGo康复机器人一代样机,在嘉兴康复医院临床测试,有效改善脑卒中患者平衡和步行能力,且PSR组患者治疗后Fugl-Meyer评分均高于对照组,具有较好的临床效果。”

积跬步,以千里。基于iReGo的核心技术,团队研发人员已获得了两项发明专利的授权,还有2项发明专利在审核中,并且发表SCI研究论文3篇,核心期刊论文5篇。2018年4月,研究团队将携iReGo机器人样机及核心技术,代表上海大学参展第六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期待iReGo机器人能帮助更多患者,在人生的新起点,重新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