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交叉学科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中的机遇和挑战
———高等研究院直属党总支开展主题学习活动

发布日期: 2018/04/27  投稿: 万小娟    部门: 高等研究院   浏览次数:    返回


4月26日上午,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研院)直属总支部委员会在校本部碳-碳复合大楼一楼会议室,开展了题为“上海大学交叉学科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中的机遇和挑战”的党员主题教育活动,30余位教工及学生党员参加了学习。

会议由高等研究院直属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张恒龙同志主持,围绕中心促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这是我校党建工作的优良传统。高研院直属党总支在年初制定工作及学习计划时,把如何围绕高研院中心工作,促进交叉学科发展的内容纳入学习计划的重要一课。经过充分的准备,总支委员、高研院主持工作副院长钱光人如期开讲。

钱光人同志结合自己30余年的教学科研经验,依次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进展情况、2018市人代会政府报告创新布局、上海张江专项资金资助政策解读以及上海大学交叉学科发展的思考四个方面进行讲解和报告。内容不仅囊括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现状、创新布局,与高等教育密切相关的政策,还详细介绍了这些年上大已取得的特色亮点成绩,包括:列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海上智能运载科学与工程,开展脑记忆认知过程的无人艇智能感知和自主决策、面向蜂群战术的多艇协同控制;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上海大学共建的“上海机器人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被列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四梁八柱”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之一等。针对学生党员,钱光人教授还特别关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话题,提醒年轻人关注国家战略,关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中带给年轻人的机遇。报告在交叉学科发展的几点思考中结束。

上海大学是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主体,上海大学交叉学科布局和发展必须坚持和服务四个面向:面向国际前沿科学创新基础研究团队布局;面向国家科技技术集成创新交叉学科团队;面向服务上海区域科技创新的交叉学科团队和面向大型企业集团创业科技技术集成创新的交叉学科布局。高研院经过前期的摸索与实践,旨在搭建开放共享的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充分利用上海大学学科门类齐全优势,在平台上汇聚方方面面的创新要素;进一步做好鼓励和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的制度保障和服务支撑,进一步释放科研活力,争取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