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院成功主办“可持续消费:全球问题与地方行动”工作坊

发布日期: 2018/05/24  投稿: 徐芬芳    部门: 社会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5月20日至21日,“可持续消费:全球问题与地方行动”工作坊在上海大学社会学院顺利举办。本次工作坊由上海大学社会学院、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环境政策系与中国社会学会消费社会学委员会联合主办。论坛聚焦全球化背景下的可持续消费及环境议题,围绕可持续消费与国家宏观战略、可持续消费与日常生活消费实践、可持续消费与资源环境、可持续消费与田野调查等诸多领域进行了为期两天的研讨。来自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的4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工作坊。

本次工作坊中,学者们向参会者展示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内容广泛,既有对可持续消费的政策讨论、可持续消费新议题的展望、政治消费主义思考、可持续消费新议题以及消费竞赛禁赛退赛研究范式的再反思等理论与宏观层面的关怀,又有基于大量实证与田野调查基础之上的诸如对主粮结构调整演变、家庭用水方式、北上广中产阶级消费行为、旧衣回收、共享单车等现实微观问题的回应。与会人员还就如何进一步推动可持续消费向政策议题的转化、可持续消费的实践努力以及可持续消费过程中的国家、市场、个体关系,环境保护与可持续消费的研究视角、可持续政策与消费现象跨国比较等议题进行了交流,展开了热烈讨论。

本次工作坊给参与者众多启示,包括但不限于:多学科、跨文化的学术对话有利于可持续消费研究的深入,有利于推进可持续消费议题的政策转化与反思倡导能力,提升讲好中国可持续消费故事的能力。这次研讨会也扩大了上海大学在可持续消费研究领域的影响力。(郭宏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