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长三角协同合作,解决流动儿童教育问题
———第五届流动子女教育学术研讨会暨第二届校长论坛在上海大学举行

发布日期: 2018/06/13  投稿: 徐芬芳    部门: 社会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6月9日至10日,“加强长三角协同合作,解决流动儿童教育问题——第五届流动子女教育学术研讨会暨第二届校长论坛”在上海大学举行。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上海市民办中小学协会农民工子女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周纪平,上海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赵建德,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教育局副局长李刚强,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人口流动与劳动力市场研究中心主任陈媛媛等来自上海、安徽、江苏、浙江、北京、广东等地的政府有关部门的领导和专家、高校学者、纳民小学校长、服务流动儿童社会组织项目负责人、新闻媒体的记者等近七十人参与了会议。本次会议由上海大学社会学院新移民研究中心主办。

会议开幕式上,上海市民办中小学协会农民工子女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周纪平、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教育局副局长李刚强、上海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赵建德,分别以会议对农民工子女教育的意义,作为流出地的六安市留守、流动儿童教育现状,上海市积分制的政策制定出发点等为主题致辞。

为期两天的研讨会,就长三角流动儿童教育的有关政策、跨区域协同治理、义务后发展和职业教育,以及社会组织参与等议题,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言及讨论。在“流动儿童教育政策的历史变迁与社会影响”专题,几位学者就近年来全国,尤其是上海的流动儿童教育有关政策进行了纵向梳理及横向对比,并通过实地调研分析、跟踪数据的分析,刻画了流动儿童教育现状和面临的问题;在“流动儿童教育中的跨区域协同”专题中,各界对跨区域协同解决流动儿童教育问题的必要性及可能的路径,以及社会组织、基金会在流动儿童教育跨区域协同中的作用进行了探讨。在“义务后流动儿童教育的出路——职业教育”专题下,政府部门、职业教育从业者及学者,介绍了职业教育对于流动人口的重要作用,及流动人口职业教育现状。在“社会组织参与流动儿童教育服务”专题中,几位学者及NGO负责人,就社会组织在流动儿童教育服务中的角色定位及具体问题进行了探讨。

除了主题发言和讨论之外,研讨会特设的圆桌会议,就流动儿童的义务教育和义务后教育、社会组织服务流动儿童、上海纳民学校关停与未来发展三项议题,分别展开了讨论,使得更多一线教育工作者和社会组织服务人员直接参与到了讨论当中,并针对流动儿童教育问题提供了跨地区、跨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对话的机会。

最后,上海市民办中小学协会农民工子女教育专业委员会周纪平主任和上海大学社会学院刘玉照教授分别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上海市对流动儿童教育实行以公办学校为主,向“纳民”学校购买学位为辅的模式,每年投入近百亿元的财政经费,为近50万流动儿童提供了优质的服务,为流动儿童教育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在当前城乡之间、地区之间教育资源和教育水平仍然存在巨大差异,并且教育经费财政投入尚未实现全国统筹的大背景下,如何加强长三角的协同和一体化,整合政府、市场和社会多方力量,共同做好流动儿童的教育,依然是一个任重而道远的课题。(景彬洁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