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研究团队在国际化学类顶级期刊Chemical Society Reviews上先后发表2篇封面文章

发布日期: 2018/09/28  投稿: 祁晶    部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近期,材料学院张阿方教授研究团队受邀在国际化学顶级刊物Chemical Society Reviews上面先后发表了两篇论文,题目分别为“Microfluidic fabrication of microparticles for biomedical applications”以及“Self-immolative colorimetric, fluorescent and chemiluminescent chemosensors”,并均被选为封面文章。Chemical Society Reviews是由英国皇家化学会(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出版,目前化学学科最具权威性的综述性学术期刊之一,主要介绍国际化学科学研究的前沿和热点问题,目前的影响因子为40.18。

第一篇论文中,作者对微流控技术在制备微球材料以及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应用进行了全面的综述。详细介绍了液滴微流控技术常用芯片的种类、液滴生成机制、该技术的特点和优势、以及微球的制备材料和方法等。此外,对微球在生物医药领域包括药物控释、细胞培养基质、传感器、人造细胞等方面的应用做了详细的归纳总结。最后评述了该领域存在的挑战和未来的发展方向。该工作与美国哈佛大学David A. Weitz教授课题组合作完成,团队的李文副教授为文章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上海大学为第一单位。

第二篇论文中,作者对“自牺牲”型化学传感器的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了特邀评述,并探讨其未来的机遇和挑战。着重阐述了“自牺牲”化学特性及其在化学传感器分子设计上的应用,同时对该类传感器在超灵敏化学检测、细胞生物成像及癌症诊断治疗等领域的应用进行了系统归纳。该工作与韩国梨花女子大学的Juyoung Yoon教授课题组合作完成,团队的青年教师闫家涛为文章的第一作者,上海大学为第一单位。

以上工作得到了教育部留学基金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人才计划的资助和支持。

文章1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8/cs/c7cs00263g#!divAbstract

文章2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8/cs/c7cs00841d#!divAbstract